便祕→放臭屁→腹痛→癌症 90%疾病從腸道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1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陳彥甫(新北市營養師公會常務理事)


健康美麗的關鍵在腸道?

壞菌讓腸道老得快

腸道老化,就是指腸道內的好菌與壞菌呈現失衡狀態。當腸道中的好菌大幅減少,而壞菌不斷滋生,就會使腸道出現活力衰退的疲勞現象。當腸道中好菌數量較多時,腸道的代謝能力就會很活絡,消化吸收能力也較好,而毒素與廢物也能順利排出,人體自然就能保持健康與活力,讓腸道年齡較「年輕」;當腸道壞菌數量取得壓倒性勝利時,易出現便祕與各種消化不良症狀,而各種慢性病症也會隨之產生,這樣的腸道便逐漸呈現老化狀態。



排便順暢是健康關鍵

每天都有無數廢物與毒素通過大腸,大腸的主要職責就是處理體內的代謝廢物,並將毒素與廢物排出體外。由於所有食物消化後的殘渣都聚集在大腸,並在腸道內處理成糞便狀態,如果排泄不順暢,會導致糞便長期滯留在腸道,當中致病的有毒物質,將使大腸受到感染,進而引發腸道病變。

人類智庫 / Via  《55種腸道排毒好食材》

便祕會降低抵抗力,引發各種疾病?

生病都是宿便惹的禍?

腐敗菌在宿便溫床上持續地發酵,會產生組織胺、揮發性胺、硫化氫、甲烷等有害物質。

這些有毒物質也會乘機進入大腸黏膜,然後被大腸反覆吸收,而使人身體不適和生病。

症狀1放臭屁

宿便中的腐敗菌,會與宿便進行分解腐敗作用,產生出硫化氫、氨等氣體,使人容易產生惡臭的屁和糞便。

症狀2 腹部脹痛

腸道中的毒素或氣體,若不能及時排出體外,就會堆積在腹腔,引發腫脹、疼痛等現象。

症狀3 引發大腸癌

宿便中的毒素若持續被大腸吸收,將引發可怕的大腸癌!

由於直腸與結腸最容易堆積宿便,因此罹癌風險也相對提高。

 

作者簡介

陳彥甫 營養師

現職:
新北市營養師公會 常務理事
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營養師
威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營養講師
立功補習班營養師證照班 公共衛生營養學講師

經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 營養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學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碩士

證照:
專技高考營養師
保健食品初級工程師能力鑑定及格
素食廚師丙級執照
美容師丙級執照

代表著作:
《最健康食物排行榜》
《蔬菜這樣吃最健康》
《素食這樣吃最健康》
《全食物排毒密碼》
《全食物防癌密碼》
《蔬菜營養密碼》
《水果營養密碼》
《五穀雜糧營養密碼》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腸道排毒這樣吃效果佳》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榮獲國民健康署優良健康讀物推介獎!

本文出自《55種腸道排毒好食材》,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55種腸道排毒好食材 ; ziiinvn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血便、腹痛不一定是痔瘡,40歲男子去醫院檢查後驚覺大腸癌,專家教你如何分辨

便秘、血便是大腸癌來了!哈佛醫師講出救命真相

大腸癌連環奪命!美國癌研所:五種食物有效抵抗腸癌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