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恐怖!舊「筷子」快點換一換!怎麼買,怎麼殺菌你必須要知道,不然罹「癌」會後悔|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01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TVBS / Via  https://news.tvbs.com.tw/life/681413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在華人的家庭裡,「筷子」是必備的餐具。那麼你多久汰換筷子呢?根據醫學角度,筷子使用時間越長,細菌量就越多。而外食的餐館裡的筷子,恐已經用了好長時間,細菌量是難以計算的

 

 

 

選擇什麼樣的筷子好呢?

筷子的材質有很多種,但是綜合考量之下,建議購買竹製與不銹鋼的為佳,有些人可能還會選擇木製的,但是現在市場上筷子的品質很難得到保證,所以建議一定要買正規廠家出廠的。

 

 

裸色的筷子不一定就是好筷子,因為裸色的筷子恐沒有任何的保護層,而且特別的容易吸收水分,容易讓細菌滋生。而塗過生漆的筷子因為有一層保護膜,不容易被細菌侵蝕。

 

 

選擇筷子的時候不要選五顏六色的,因為五顏六色的筷子多數會使用到一些彩繪的染料,因為這類的筷子在染色的過程中很有可能會殘留有害物質,一旦染料脫落被誤食對健康會造成傷害。

 

 

 

筷子應該多久換一次?

根據《中時電子報》內容指出,在現今常見的筷子,建議3~6個月換一次,因為超過6個月的筷子容易滋生黃麴黴,黃麴黴中毒易引起肝炎、肝硬化等病,且黃麴黴會大大增加患癌風險。

 

 

  

哪些情況需要更換筷子?

 根據《TVBS》報導,建議每雙筷子萬一在時間還沒到就發現斑點,最好立即就換!否則容易在肉眼看不見的刮痕中,藏污納垢滋生細菌。不管花紋雕刻有多美,都得定期更換。

 

 

 

如何清洗筷子?

建議每兩周使用洗潔精把筷子浸泡3~8分鐘,再用清水清洗乾淨,之後放入消毒碗櫃中消毒、烘乾。或者將筷子在開水中浸泡10分鐘左右,並清理收納處並保持乾燥。除了定期換筷子,清洗方式也會影響衛生,一支一支洗比較乾淨。

 

 

擺放筷子需要特別注意。筷子用水洗滌,含水量較高,長期將筷子擺放在不通風的地方,易使細菌生長,如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菌等。另外長期將筷子擺放在櫥櫃內,讓筷子變質的機率會提高5倍多。

 

 

  

參考資料:

中時電子報

TVBS

 

 

 

封面圖片來自:

TVB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