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發「免洗筷」的「三個隱憂」!「倒刺」只是小問題,泡水竟然都泡黃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5-12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身體護理

本文作者:孫亞飛,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據統計,中國目前每天的外賣訂單數量超過 2 000 萬單。從人口基數來說,說外賣是八大菜系之外的「第九大菜系」,也絲毫不過分。

 

點外賣時,關心口味?關心營養健康?可能很多人關心的,是總和外賣一起出現的一次性餐盒、免洗筷。

 

免洗筷安全嗎?

客觀來說,免洗筷是一種成熟產品,並且需要大量出口日韓等國家,安全隱患不會太嚴重。

 

但這前提是,產品是正規廠家生產,倉儲流通環境都合規。相關檢測標準,並不是很難實現……

 

原料合格,沒有腐蝕和蟲害,確保漂白劑二氧化硫不過量,菌群微生物(主要為大腸桿菌與黴菌)不超標,這就行了。

 

但是!重要的總是但是。

 

免洗筷的價格實在是太便宜了,整個行業又沒有標杆品牌,餐飲老闆們又不傻,就都會盡可能買最便宜的產品。畢竟像「餐具工本費一元」這樣的定價,不僅有違反《消費者保護法》的嫌疑,還可能造成客戶流失。

 

這樣就難免會有非正規生產的筷子。如果你經常使用免洗筷,可能多多少少都有過這種經歷:

 

·         筷子剛掰開,ㄅㄧㄚˋㄐㄧ,其中一根折了;

·         筷子剛一上手,矮油,被倒刺扎手了;

·         筷子剛遞到嘴邊,艾瑪,有股說不上來的刺鼻味兒;

·         筷子放熱水裡涮涮,天,水都變黃了……

 

要完全說清分別是什麼問題,這還真挺難的,但至少都說明了一點:它們不符合標準。

 

筷子泡熱水變黃,品質有問題?

這是前幾年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黃姓男演員黃渤在網上吐槽過的事情,一時間引發了熱議。

 

黃渤當時說

不用免洗筷不是環保是保命

還順手 @ 了上帝和閻王爺

 

這其實是筷子中的硫磺,一種漂白劑,溶在水裡形成的。

 

筷子的國家標準中確實對「色度」有一定要求,要求一等品不許出現變色,二等品與三等品的變色區域不得超過一定範圍,同時端面不允許出現發黑。

 

如果使用樺木或毛竹等原料,原料本身就相當白了,加工時的漂白強度也就不需要太高,就不會有「黃水」了。

 

如果原料不合格呢?……

 

基本上,廠商會有兩種做法:要麼當作沒看到。結果就是一包筷子拿出來,顏色深的淺的都有,有的筷子甚至一頭黑一頭黃。

 

要麼就多用漂白劑,加大薰蒸硫磺的使用量。

 

結果就是二氧化硫超標,筷子就會連著硫磺一同被裝進包裝袋,偶爾能聞到的刺鼻異味就是硫磺了。

 

所以如果出現「黃水」現象,可以說明這免洗筷確實存在安全隱患。有時,連牙籤兒也有同樣的問題。

 

不過,即使筷子涮熱水沒有變黃,也不意味著它就合格了。

 

參照國家標準,哪怕是有毛刺這點兒小事,在合格品中也是不該出現的。

 

不合格筷子最大的危害是……

如果我們經常使用不合格的免洗筷,毒性雖然還不至於致死,二氧化硫經口吸收後的致癌性也未見得有多大。

 

但可能有個比較大的風險,就是……

 

也許會拉肚子。

 

免洗筷對含水率及微生物的要求,是比較嚴格的。

 

如果沒有把好衛生關,不合格的免洗筷上住著大量大腸桿菌,這種細菌往往就是導致腹瀉的元兇。

 

此外,免洗筷還特別要注意儲放,要避免黴菌。尤其,竹纖維的結構與木纖維有差異,會更容易發黴。

 

所幸的是,外賣商家們也都開始重視安全問題了,很多免洗筷也不再是「三無產品」了。

 

總的來說,使用免洗筷相比於反復消毒過的筷子,還是更有危險性的,很多飯店也更傾向于給顧客提供消毒餐具。

 

當然了,你也可以選擇自己隨身攜帶餐具。帶什麼樣兒的呢?

 

木筷? 

 

安全性和實用性最高。

 

塑膠筷?

 

原料安全性沒多大問題,但筷子如果經常接觸熱油,就可能會對塑膠材質造成損傷,會導致一些化學助劑溶出。

 

不銹鋼筷?

 

太重又太光滑,用起來不方便夾菜,不過想想倒是挺減肥的。

 

 

什麼?你說要用象牙筷配上你的犀角杯?「喂,110……

(作者:孫亞飛)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封面圖片取自cztv 大紀元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