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質、飲食還是環境? 夫妻竟先後罹患乳癌

| 日期:2018-03-31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zh/%E8%AF%8A%E6%96%AD-xray-%E8%83%B8%E9%83%A8-%E8%82%BA-%E8%82%8B%E9%AA%A8-%E8%BA%AB%E4%BD%93-%E4%BA%BA%E7%B1%BB-%E6%9C%BA%E5%85%B3-%E9%AA%A8-%E5%8C%BB%E8%8D%AF-1476620/

每日健康/洪素卿(資深醫藥記者,中華民國婦產科醫學會顧問)

 

台灣一年新增逾萬名乳癌患者,雖然絕大多數乳癌患者都是女性,不過,男性可不能自以為「零」風險!臺北榮民總醫院就曾經收治過一名男性,原本是太太檢查發現乳癌,沒想到數年後,先生也在乳房摸到腫塊.因為太太先前的經歷,讓該名男性沒有掉以輕心,到醫院檢查後發現竟然真是乳癌.

台灣乳房醫學會秘書長、臺北榮民總醫院乳房中心主任曾令民醫師指出,男性罹患乳癌的風險雖然只有女性的兩百分之一,一樣不能輕忽.但像這樣夫妻倆都罹患乳癌的情形,機率真的非常低.所幸兩人疾病都在控制之中.

但究竟是飲食、環境,還是兩人基因都容易罹患乳癌?曾令民表示,何種原因導致夫妻先後罹患乳癌目前不得而知?但若是要遠離乳癌風險,他認為,一般人最容易做得到的部分,就是別再拿塑膠容器裝熱食!!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慈濟醫院癌症中心教研長沈陳石銘教授表示,根據歷年國健署癌症登記資料可以發現,乳癌不僅為女性癌症發生率的冠軍,且人數逐年攀升,若將原位癌一併算入,乳癌年增人數預期即將突破15千人大關!

探究原因,無論是環境荷爾蒙或是飲食,都有機會導致乳癌增加。除了從飲食生活中做好個人保健,定期接受乳房檢查之外,一旦發現乳癌,如能與醫師充分溝通、配合治療,疾病有很高的機會獲得控制.即便是復發或是轉移,現在也有新的治療,可以幫助患者延緩疾病惡化!

 

台灣乳房醫學會秘書長、臺北榮民總醫院乳房中心主任曾令民醫師(照片為醫師提供)

曾立民醫師 / Via  https://wd.vghtpe.gov.tw/cbhc/Fpage.action?muid=6373&fid=6856

曾令民指出,跨國研究顯示,腫瘤細胞屬於「荷爾蒙陽性、Her2受體陰性」的乳癌患者,出現復發或轉移時,合併使用抗荷爾蒙治療以及新型癌症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Ribociclib,不僅有五成患者用藥後腫瘤縮小,平均疾病無惡化時間超25個月,比單獨使用抗荷爾蒙治療往後延將近一年!!該院參與這項治療的患者當中,也有患者用藥已經超過3年。

 沈陳石銘指出,在乳癌基因型中荷爾蒙受體陽性者超過7成,這類患者若HER2為陰性,過去,一旦面臨腫瘤復發或轉移時,第一線治療選項就僅有荷爾蒙治療與化療,荷爾蒙治療平均可延緩惡化10-18個月;化療也有其效果,只是由於副作用包括白血球下降、發燒感染、嘔吐、掉髮、酸痛等等,常讓許多患者產生恐懼以致裹足不前,錯失最佳治療時機。

至於新型癌症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Ribociclib,曾令民指出,其透過阻斷癌細胞的生長週期、降低癌細胞的分裂,臨床研究顯示,除了有效率高,疾病無惡化期間與過去的藥物相較也延長許多.相關副作用如中性白血球減少、噁心、疲勞等普遍可透過輔助治療得到控制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