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巧克力能止經痛?醫師:沒錯!同時搭配「5吃2喝」包你那七天順到沒感覺|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3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此外,巧克力中含高量的鎂,鎂能調節新陳代謝、穩定情緒。經痛時吃些巧克力,的確有助於舒緩不適。)

Africa Studio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痛經飲食調養重點

1 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勿偏食。


2 補充維生素B1、B2。富含維生素B1的食物,如五穀雜糧、瘦肉、芝麻、豆類等;富含維生素B2的食物,如肝臟、牛奶、豆類、杏仁。維生素B1、 B2可舒緩肌肉疼痛,解除痛經時腰痠背痛的現象


3 多吃新鮮蔬果,因蔬果富含維生素 C、多酚,能對抗氧化自由基,舒緩 疼痛感。


4 攝取足夠的維生素E,因能調節肌肉的新陳代謝、穩定情緒。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如深綠色蔬菜、全穀類、堅果、豆類等。


5 適量補充鐵,因其能有效緩解耳嗚、頭暈等不適。富含鐵質的食物,如肝 臟、黑木耳、牛肉、海藻。


6 攝取足夠礦物質。鎂、鈣、鉀等礦物 質,能撫平情緒、抑制疼痛感,是天然的鎮定劑。


7 勿食生冷食物及飲品,以免造成腹腔血管收縮,使疼痛加劇

 

宜食忌食QA解答

吃巧克力,真的能對付經痛嗎?

對部分女性來說,生理期時吃巧克力能舒緩疼痛,讓心情更好對部分女性來說,生理期時吃巧克力,會比較舒服。

巧克力會誘發腦內釋出「腦內啡」,這種物質能讓人心情愉快,舒緩疼痛的感覺。

此外,巧克力中含高量的鎂,鎂能調節新陳代謝、穩定情緒。經痛時吃些巧克力,的確有助於舒緩不適。

建議女性朋友選擇純度較高的巧克力,攝取量應控制,以免過量的巧克力含過量的咖啡因,反而導致疼痛加劇。

 

解除經痛的特效飲品

1 黑糖水:

用熱開水沖泡黑糖塊或黑糖粉,即可服用。

2 玫瑰花茶:

準備乾燥玫瑰花10克、紅茶5克,放入杯中用熱開水沖泡,燜10分鐘左右,加入適量蜂蜜即可飲用。玫瑰花茶能降低自律神經緊張,舒緩經 痛的不適。

 

《延伸閱讀》

子宮一寒「經痛、白帶」跟著來!女性常吃「護宮三寶」污血、濕寒邪氣一次排光

「經痛」屬於正常現象?「量多、量少」只要有來就好?

女生身體好不好看「月經週期」就知道!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不生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自:Africa Studio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