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害乳癌淋巴轉移!一度被宣判剩2年,合併療法幫她續命

| 日期:2020-11-13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醫療新知

彰化基督教醫院全方位乳房腫瘤中心主任 / Via  陳達人醫師

文/郭家和

壓力大到乳癌復發轉移 一度被宣判只剩2

乳癌為台灣女性好發癌症之首,每年新增約14千名個案,等於37分鐘就有一名女性新確診。乳癌的亞型分類是影響預後的重要因子。彰化基督教醫院全方位乳房腫瘤中心主任陳達人表示,乳癌亞型當中,荷爾蒙受體ERPRHER2基因都呈現陰性的三陰性乳癌,過往因治療武器匱乏,多有復發率高、轉移率高、死亡率高之「3高現象」,被視為相當棘手的乳癌類型。

40多歲的女病患王小姐受訪表示,家中有癌症病史,2年前乳房篩檢發現異樣,進一步檢查確診為第二期的三陰性乳癌,雖然接受治療,今年3月時又因生活、家庭多重壓力,發現乳癌復發且有轉移至頸部淋巴的現象,一度被宣判只剩2年。

王小姐痛定思痛,放下壓力後接受醫師建議,嘗試免疫治療,目前已治療超過半年,恢復狀況良好,期待免疫治療有望帶來長尾效應。王小姐指出,即便只有1%的機會,也不要輕言放棄,呼籲病友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才能正面迎戰病情。

彰化基督教醫院全方位乳房腫瘤中心主任 / Via  陳達人醫師

9成以上會有癌細胞轉移 三陰性乳癌併用免疫加化療更好

陳達人指出,三陰性乳癌在手術後5年內,復發機率是其他類型乳癌的1.5倍。台灣本土的數據也顯示,9成以上三陰性乳癌患者,會出現癌細胞轉移現象,且以肺部和骨頭轉移最常見。相較於其他類型乳癌有對應的荷爾蒙療法、標靶治療可使用,三陰性乳癌過去20年來主要以化學治療為主,化療藥物雖陸續有新藥問世,但快速失效也導致預後較差。

近年三陰性乳癌治療的相關研究不斷進展,免疫治療也成為重要利器。陳達人解釋,免疫療法與化學治療不同,主要是透過精準抑制癌細胞特定抗原,喚醒自身免疫能力來消滅癌細胞,並且抑制乳癌細胞的生長與複製,是三陰性乳癌的新治療希望。

陳達人指出,晚期三陰性乳癌的存活期通常不到1年半,現在運用免疫療法併用化療,發現PD-L1陽性的三陰性乳癌,半數的整體存活時間可超過2年,同時降低約4成的疾病惡化,也減少了死亡風險。惟健保尚未給付,對某些病人而言是較大負擔,有待健保及主管機關給予更多關懷照顧。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