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灌再多杯也沒用?研究:挑錯時間等於白喝,難怪越喝越累|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21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三高飲食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cup-coffee-their-hands-bed-on-373201873?src=zyh-ToVPAuxIMGoLR4y4Tw-1-92

人類對於許多生活規律有一定的刻板印象,早餐一定要吃啊,三餐一定要準時實用啊,咖啡一定要早上喝啊等等等。

 

但根據<Time>報導,竟然有一科學影音頻道ASAP Science說,早上是喝咖啡「最糟糕」的時間。原因到底是什麼呢?

 

其實這跟一大早體內皮質醇指數很高極有關係!在皮質醇指數高的時候喝咖啡會造成兩大問題:

第一,咖啡因會干擾體內皮質醇(遇上壓力與低血糖時會釋放出的荷爾蒙,使精神振奮)的生成,使皮質醇指數降低,得攝取更多咖啡因才能取得平衡。簡而言之就是用咖啡中的咖啡因取代體內天然的咖啡因,這樣聽起來怎樣也不划算啊!

 

第二,一大早就喝咖啡的人因為皮質醇原本會讓人精神振奮的作用被取代掉了,就容易產生某種對咖啡的容忍度,讓人越喝越多才能好好醒著。

 

事實上,根據2009年NCBI研究,皮質醇指數在一天當中有三個時段會達到高峰,所以排除這三個時段,喝咖啡最佳時機就剩下了早上10點到正午12點與下午2點到下午5點之間兩個時段。

 

所以,每天早上習慣先喝一杯咖啡再說的人,也許得調整一下咖啡作息時間喔,免得喝下肚的都白喝了!

參考資料:

Time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Ilya Oreshkov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