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蜂蜜如何辨別?外觀有這三特徵的絕對不買|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4-0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蜂蜜含高量的果糖和葡萄糖,在葡萄糖含量高、水分少、溫度低時,蜂蜜易有結晶產生,可用來分辨真假蜜。)

Thitikarn Paothongthai / Via  123rf

每日健康/陳彥甫(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蜂蜜

優質品

外觀:

1 色澤呈現透明、半透明狀

2 瓶底沒有沉澱物

3 沒有懸浮物漂浮於其中味道:聞起來有清淡的花香。

劣質品

外觀:

1 瓶底有沉澱物

2 有懸浮物漂浮於其中

3 色澤混濁,不透明味道:聞起來無香氣,有酸敗味。

安全健康食用法

醫生說這樣吃最健康

1 蜂蜜主要成分為天然葡萄糖和果糖,占75%左右,水分有18%。另有豐富的微量元素,絕佳的營養比例,是保健身體的好選擇。

2 1歲以下的嬰幼兒不適合食用蜂蜜。蜂蜜屬於不易消毒完全的食材,測試結果發現,蜂蜜內易含有肉毒桿菌。1歲以下的幼兒腸道、免疫系統皆未成熟,若不慎食用受汙染的蜂蜜,可能會引發幼兒神經肌肉失調,甚至癱瘓呼吸系統。

營養師說這樣吃最好

1 蜂蜜的主要成分為果糖和葡萄糖,不需要酶的分解,可以直接被人體吸收,疲勞時,可以食用蜂蜜,以消除疲勞,補充體力。

2 蜂蜜沖溫水後味道香甜帶點酸味,因為純蜂蜜含有有機酸,假蜜只有甜味。

3 蜂蜜含高量的果糖和葡萄糖,在葡萄糖含量高、水分少、溫度低時,蜂蜜易有結晶產生,可用來分辨真假蜜。

●●怎樣選購最安心

1 購買時先比較一下蜂蜜的色澤,優質的蜂蜜呈現半透明狀的黏稠液體。

好的蜂蜜帶有清淡花香,氣味香甜,無異味,更無雜質。

2 可用筷子測試蜂蜜濃度,將蜂蜜挑起,黏稠度佳,代表品質不錯。

●●怎樣飲用最健康

1 蜂蜜有時會出現白色顆粒結晶,這並非發霉,是正常現象,只要將蜂蜜以溫水攪拌,就能去除。

2 蜂蜜的營養在高溫下易流失,建議用60℃以下溫水沖泡。

●●怎樣保存最新鮮

1 蜂蜜保存性佳。拴緊瓶蓋,放置於陰涼處即可。

2 蜂蜜是弱酸性食物,不能放在金屬容器裡,避免增加其重金屬含量。

作者介紹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
◎陳彥甫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養生豆漿這樣喝最健康》
《燉補湯這樣吃最養生》
《健康食品保健事典》
《220道神奇對症蔬果汁》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水果營養圖典》
《蔬菜營養圖典》

本文出自《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Thitikarn Paothongthai / 123rf

《延伸閱讀》

過年力抗脂肪堆積 中醫師建議喝「蜂蜜水」 早睡晚起不發胖

12天內狂瘦好幾公斤!韓女星朴孝敏的瘦身食譜+蜂蜜排毒密技公開

大腹便便很難瘦?蜂蜜水這個時間喝整腸、治便祕,一杯立即找回平坦小腹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