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照得「糖尿病」!這3種「害糖行為」是兇手,洗腎、失明風險比阿嬤更高|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05 | 責任編輯: 王珮寧 | 分類: 流行病學

 

糖尿病是中老年層常見的疾病,但也有30幾歲就開始罹患此疾病的,對於相對年輕就罹患糖尿病的「糖友」,很可能有不同的併發症。

 

Q.30幾歲為什麼會得糖尿病呢?

A.糖尿病不是突然發生的疾病,就算是在50歲才確診,也是因為20~40歲的生活習慣才會醞釀病因。遺傳基因會給人體很大的影響,若家中有糖尿病患者,在20幾歲就要維持好的生活習慣,才不會提早發病。帶有糖尿病基因的人,胰臟功能會比他人弱,無法分泌相對正常的升糖素,在年輕的時候就要保持好的飲食習慣,才能好好調節血糖。肥胖、缺少運動、暴飲暴食、不規則的生活都會造成血糖調節困難,現代人在20幾歲就沒法維持好的生活習慣,才會提高30歲發病的機率。

 

Q.年輕的糖尿病患者要特別注意什麼呢?

A.糖尿病的可怕之處在於併發症,維持高血糖的狀態會破壞血管,使血液循環不暢通,嚴重的話可能會引起失明、腳部潰瘍、心臟機能衰弱、腎衰竭等症狀。而在年齡越低時罹患糖尿病,併發症對於人體的影響越大。60~70歲的糖尿病患者,通常伴隨著20年的併發症。而30幾歲就確診糖尿病的人,就會伴隨著40~50年的併發症。30幾歲的糖尿病患者,確診初期要注意用藥控制,避免併發症影響人體,造成終身遺憾,年紀越大會越來越難調節血糖。

 

Q.除了藥物治療,還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A.藥物治療是不分年齡必須的治療管道,因為要控制血糖的數值。其實運動療法的功效也更高,像是深蹲或瑜珈棒式,不過其實對上了年紀的人來說並不是簡單的運動,也可能造成心臟負擔。因此患者如果能在年輕的時候就保有運動習慣,到了中老年層就不會覺得不適應。運動可以消耗血糖、增加肌肉。不過不用刻意增加肌肉,增肌時要攝取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反而對糖尿病患者是負擔。一周進行兩次有氧運動即可,讓心臟適當的運動。

 

Q.除了運動以外還有什麼可以注意的生活習慣?

A.年輕的糖尿病患者要更注意併發症,血管管理也是很重要的一環,禁菸禁酒是必須的,不要覺得還年輕就忽視血管的健康。



Q.30幾歲的「初老」期,還要注意什麼呢?

A.上了年紀會更難養成新的習慣,從現在起就養成一早起來就喝水,打開窗戶呼吸新鮮空氣、健康飲食的好習慣,30幾歲是還可以養成習慣的年紀。然後不要覺得還年輕就忍著不吃藥,忍著忍著可能會有更嚴重的病症出現,從發病的初期就要規律的用藥。

 

參考資料:延世大學高景秀(音譯)教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