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量多餐真的能減肥、降血糖?醫師:成功率不到10%|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營養師李婉萍表示,一般人很難計算攝取食物的總熱量,一旦採取少量多餐,一不小心就會吃太多)

Marcos Mesa Sam Wordley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體重攸關人體的身材與健康!

但可別為了減重而減去了健康...

全台逾百萬糖尿病患者血糖、BMI值均超標,屬於糖胖症一族。

坊間有一說法:少量多餐能減肥、同時幫助控制血糖,關於這兩種說詞是正確的嗎?

小編參閱各大資料,特別整理以下重點,各位糖友、胖友們千萬別亂吃,當心不只身材走樣,還把身體給吃垮啦...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

糖尿病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表示,糖尿病患要控制體重遠比一般人來得困難,若飲食未多注意,很容易造成血糖不穩、加速血管病變發生的風險。


據國健局統計,國內40歲以上糖尿病患者,約7成有BMI過重、肥胖問題。


蔡世澤醫師表示:

糖尿病患接受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治療之後,體重有可能比治療前增重。


畢竟若體重持續超標,將連帶影響控糖成效,像是中風、死亡率也要比體重正常者高出11%、27%不等。

蔡醫師提醒:糖胖病友「控糖、減重」應同時進行,透過藥物選擇、搭配飲食運動,才能做到最全面控糖作業。



少量多餐究竟能不能減糖、減重?

台北市居家照護營養師程涵宇表示:一般人確實能透過少量多餐,或者不吃來達到短期減重的效果;但對於糖尿病患而言,服藥前後不吃,很容易引起低血糖。

 

根據〈奇摩新聞〉報導:

營養師李婉萍表示,一般人很難計算攝取食物的總熱量,一旦採取少量多餐,一不小心就會吃太多。

況且,如果一人12點吃午餐,下午2、3點時,原本血糖應慢慢下降、維持穩定,此時又再吃點心,血糖又升上去,這樣血糖一直上上下下、起起落落,對身體健康更容易造成傷害;因此建議正常吃三餐來取代少量多餐,較能維持血糖穩定。


糖尿病治療達標率不到5成

蔡世澤醫師指出,台灣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達標率只有3成~5成,比高血脂、高血壓還難控制。


若一個人同時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問題,其治療達標率甚至只有不到10%。

主因為糖尿病機轉頗複雜,與生活、飲食、作息息息相關,只要牽涉到生活、飲食,便很難改變。

蔡世澤醫師也提醒:

糖尿病患經常忽略心血管疾病之威脅,在此要特別提醒糖尿病患要從生活、飲食習慣著手改變,同時多多保護心血管健康。

 

新聞參考來源:

奇摩新聞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封面圖片來源: Marcos Mesa Sam Wordley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少量多餐是否真的有用?想瘦要先弄懂「新陳代謝」

少量多餐沒用啦!胖男靠一招,三餐正常一個月狂甩7公斤肥肉

「低脂牛奶」、「少量多餐」更健康?別再被騙了!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