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原愛大推「坐月子」文化,連日本最大電視台都來朝聖!日網友感嘆:台女很幸福,根本產婦天堂

| 日期:2017-11-29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居家復健

與桌球國手江宏傑結婚、晉身台灣媳婦的日本桌球天后福原愛,今年10順利產下女兒「小小愛」的她,近日在FB與部落格上發表了關於台灣「坐月子」過程的詳細介紹,福原愛對於台灣月子中心的貼心服務、完善照護驚為天人,更大讚坐月子文化對女性產後身體的助益,「調養女生的子宮在產後恢復,還會幫助媽媽避免落髮、然後增加奶水」,福原愛「大推」台灣坐月子文化的文章引來日本媒體高度關注,甚至製作專題節目報導何謂「坐月子」。

 

(富士電視台專題報導了台灣的坐月子文化)

富士電視台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ZrP62scGd4

 

富士電視台節目「NON STOP」就針對福原愛的貼文,製作「台灣產後護理」的專題報導,該節目報導指出,台灣的產後月子中心近190所,約有三分之一的孕婦會選擇在月子中心坐月子。月子中心的服務內容包括產後的飲食調配,SPA療法、瑜珈、哺乳課程、等,平均一晚要價近6000台幣(22000日幣),一個月花費近20萬台幣(66萬日幣),但還是吸引許多孕婦趨之若鶩,連日本都有孕婦專程搭機來台灣「坐月子」。

 

(福原愛大讚台灣坐月子文化,日本媒體競相報導)

富士電視台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ZrP62scGd4

 

福原愛在文章中指出,月子中心的服務人員不但會幫忙照顧小朋友,還會教導擠奶姿勢,減少孕婦的乳腺炎症狀,每天可以吃3次正餐、3份點心,而且是中藥調配,對於產後身體的調養非常有幫助。吸引不少日本女性大推,「真的可以住一個月嗎?」、「好羨慕喔!」、「台灣是產婦的天堂嗎?」

 

 

日本雖然沒有「坐月子」的文化,但確實也有「產後照護」的服務,但主要是針對產婦心靈健康、產後憂鬱症等面向的精神健康。再加上日本晚婚、晚生比例增加,日本媽媽大多在產後比須獨力照顧嬰兒,導致日本媽媽產後憂鬱比例大幅提高,離婚率也居高不下。

 

 

相較之下,台灣的坐月子中心從飲食調養、運動伸展、甚至婦產科衛教知識等全方面提供孕婦照護。唯一的缺點可能是價格過於昂貴,不少人說「每個台灣女生都吵著就住月子中心根本公主病」、「台女太嬌貴吧,老外沒坐月子還不是好好的

 

 

 

婦產科醫師汪世強在《澄清醫院附設產後護理之家》粉絲頁指出,從西醫觀點,坐月子可以改善體質也許沒有確切根據,但可以提升媽媽的免疫力,尤其是生產時的大量出血會造成身體虛弱,坐月子時透過休息和食補恢復體力,孩子也能得到更有營養的乳汁,從這方面來看坐好月子還是很重要的。

參考資料:福原愛臉書TVBS新聞

封面圖片出自:福原愛臉書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