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汗就是排毒?醫師:汗裡面只有水分和礦物質,哪能排毒

| 日期:2018-11-14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體質改善

SUPREEYA-ANON/ Shutterstock

SUPREEYA-ANON/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本文作者:丁香媽媽老編輯,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最近,丁香媽媽(ID:DingXiangMaMi)後台陸陸續續收到了很多關於「產後發汗」「月子發汗」的留言。

 

心疼這些大熱天生娃的姐妹,生完娃還要被逼坐月子,做完月子還要被忽悠做產後發汗。這產後發汗五花八門,紛紛號稱能「排毒」「排濕」。真相是這樣的嗎?

 

老編輯就和媽媽們好好扒一扒,這坑錢坑人的項目到底是怎麼回事。

發汗,並不能「排濕排毒」

 

說到出汗,很多人都會覺得是「排毒」。然而…… 身體真的需要排毒嗎?多出汗真的對身體好嗎?如果是真的,那東南亞的朋友們, 365 天都出汗,身體素質要比俄羅斯戰鬥民族更好?扯淡!

 

汗裡面,99% 的成分都是水,剩下的 1%  包括鈉、鉀、鈣、氯以及尿素氮等。唯一和「毒」能稍微掛鉤的也只有尿素氮,但尿素氮主要通過小便排出,汗水里的那點量,真的可以忽略不計。

 

「排濕氣」更是呵呵呵了,人體又不是樟腦丸,自帶吸潮吸濕功能嗎?如果說身體內水分多需要排一排,尿尿不比排汗更直接?排汗,只是人體溫度的自我調節機製而已。

 

「蒸一蒸,汗出來真的很爽啊!」 「感覺毛孔都張開了很舒服呢!」 對於一般人來說,發發汗都OK ,爽一爽沒問題,但對於產婦來說,真的很危險。

 

給產婦發汗,就是在要命

人的身體好比是一塊田,而這流出來的汗就好比田裡的水,出汗越多田裡丟失的水分就越多,身體就會出現各種不舒服。

 

寶寶出生後,媽媽通常都會比平時更容易出汗,這是人體產後身體恢復自身調節的生理現象。這個時候,還要用外力「發汗」出更多的汗,加上封閉和高溫的環境,很容易造成:

1. 脫水影響到體內的水分和鹽類的平衡,整個人會覺得頭暈、沒有力氣甚至暈迷。

2. 皮膚感染 出汗突然變多,皮膚一直處於比較濕潤的環境,就容易發白髮皺變脆弱,再碰上細菌或真菌的話,就很可能感染。 3. 熱射病 產後發汗,要在封閉空間迅速加溫,很可能會造成 —— 熱射病。熱射病屬於極度危險的重症中暑,會讓患者意識出現障礙、抽搐痙攣,甚至導致肝功能異常、腎功能損害、凝血功能紊亂, 如果處理不及時死亡率相當高!

 

去年 7 月 9 日,淄博一個產婦,就是在坐月子期間重度中暑,最後不治身亡。圖片來源:各大新聞網站 送醫時產婦體溫高達 40 ℃,心臟和肝臟都有不同程度損傷。家人解釋,為坐好月子,家裡不開風扇、空調,產婦穿著長袖長褲,還蓋著被子。而月子捂汗、發汗導致產婦中暑身亡,已不是個例。

 

這些讓人扼腕的悲劇,每年夏天,都會發生。再想想,是咱們在家裡被子裡溫度高,還是在這種封閉式的「蒸籠」溫度高?圖片來源:網絡 產後發汗,到底是「治病」,還是在要命?

 

廉價速成服務 為的都是騙錢

看到這裡,大家都應該心如明鏡了吧。倒騰這些亂七八糟子虛烏有的,正是為了賺錢的無良商家。

看這個某產後發汗會所的宣傳視頻,連月子都不坐的外國友人,竟然也流行產後發汗?

 

而這些所謂「高級技師」「產後修復師」,看起來很權威…… 說不定多是 680 塊培訓套餐出身、兩三天就拿到頭銜的「速成專家」!月子中心、美容中心的產後發汗項目報價不菲,一個療程下來,要大幾百甚至上千。

 

當媽的月子裡熬得一身臭,這花錢買冤枉不說,還有損健康,甚至冒著生命危險!有這個時間,咱自己洗個痛快澡,泡個奢侈牛奶浴行不行?有這個錢,咱買點好吃好喝的,更實惠更舒心的服務好不好?以後,再碰到這樣的宣傳,請直接扭頭就走。

 

如果對方拉著你游說,請回一句: 我看起來,腦子像進水了嗎?自打孩子出生,除了要面對各種正常的開銷,還要提防各路商家坑錢騙局。乳房按摩做不做?殘奶到底排不排? ...... 有的套路只是坑媽媽們的錢,可有的還會耽誤疾病的治療,危及媽媽的身體健康,甚至危及性命。

(作者:丁香媽媽老編輯)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