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病應喝「紅茶」還「綠茶」?陳彥成醫師 :除了水,只有3種茶能喝|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2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部分腎臟病患者,如果不需要限制水分攝取量,偶爾可喝1∼2杯咖啡、茶或可可。)

Svetlana Lukienko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陳彥成(台北醫學大學市立萬芳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



腎臟病患者可以喝茶和咖啡嗎?

腎臟病患者不宜喝太多咖啡,和含咖啡因的茶飲

避免飲用咖啡、紅茶或烏龍茶

部分腎臟病患者,如果不需要限制水分攝取量,偶爾可喝1∼2杯咖啡、茶或可可。

但有水腫和高血壓症狀的腎臟病患者,平時應避免飲用咖啡。

因為咖啡因對中樞神經有興奮作用,下午或晚上喝容易興奮、失眠或血壓升高,對需要休養的腎臟病患者來說,較不適宜。

因此,除了咖啡、紅茶、烏龍茶等咖啡因含量較高的茶類,也不宜飲用,而巧克力和可可都含有咖啡因,也應盡量減少食用。

哪些茶飲有益腎臟病患者?

不需限制水分攝取量的腎臟病患者,平時若想喝茶,建議可喝以下的茶類,對腎臟影響較小,但不建議完全以茶類取代白開水。

1 綠茶:

其中的茶多酚和兒茶素有利尿功能,但不宜加太多糖,以免造成腎臟負擔。

2 決明子茶:

決明子具有利尿、通便的效果,而且還能降低血壓,對三高併發的腎臟病患者,有輔助治療之效。

3 枸杞茶:

枸杞具有保護肝臟、降低血壓、補腎明目、增強免疫力的功效。

作者簡介
陳彥成 醫師

現職:
●台北醫學大學市立萬芳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講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國立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進修

經歷: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住院醫師、總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蘇澳暨員山分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台灣內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腎臟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專業醫師認證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健保委員會委員

著作:
《腎臟病調理特效食譜》

本文出自《糖尿病疑惑10大名醫解答》,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Svetlana Lukienko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綠茶、烏龍茶怎麼喝才好瘦?加一物化身「纖體茶」對付水腫、腹部肥胖

紅茶、綠茶、烏龍茶,哪一種最抗癌?哪些人喝茶反而不健康?

綠茶解暑,菊花茶清肝明目!但「3種茶」不喝為妙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