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的長壽秘方:10分鐘煮出「紫色養心茶」,一杯擊敗哮喘、中風和「動脈硬化」!

| 日期:2016-10-17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養生食譜

古人說「藥食同源」,不少食物本身就是極好的保健藥材,其中,以顏色與香氣獨擅勝場的「紫蘇」,不但是許多女性喜愛吃的蔬菜,更是具有營養價值與健康療效的天然食物。

 

食用紫蘇的三大健康效益

早在《本草正義》便有記載:「紫蘇芳香氣烈,外開皮毛,泄肺氣而通腠理。上則通鼻塞、清頭目,為風寒外感靈藥;中則開胸膈、醒脾胃、宣化痰飲,解鬱結而利氣滯。」顯然,紫蘇對於風寒、脾胃、鼻塞都有治療效果。現代醫學也認為紫蘇對人體有不少好處,根據《NatureWord》網站報導,「紫蘇」的醫療效果至少有三大方面:

 

抗氧化延緩細胞衰老

紫蘇具有強大的抗氧化活性,且含有抗衰老素SOD,可保護人體細胞免受損害,有防治慢性病及延緩衰老的效果,許多專家也認為食用紫蘇是東方民族得以長壽的原因之一。另外,紫蘇可治療慢性咳嗽及鼻塞症狀,對於呼吸道感染及感冒都有治療效果。

 

改善消化不良及過敏體質

紫蘇的獨特氣味來自於「迷迭香酸」,這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抑菌物質,因此食用紫蘇有抗炎、抗菌,治療食物中毒、緩解消化不良的等作用。同時,迷迭香酸可抑制白介素的產生,對於過敏反應和哮喘也有改善效果。孕婦飲用紫蘇也可減輕妊娠期的噁心和嘔吐,緩解腹部痙攣的疼痛。

 

保護動脈降低中風風險

紫蘇含有大量的α-亞油酸,以及植物性的Omega3脂肪酸,可保護動脈壁,減少動脈粥樣硬化和中風的風險。另外,根據《GlobalHealingCenter》的報導,日本研究指出食用紫蘇可降低膽固醇,可保護心血管健康。此外,紫蘇也提供了鈣,鉀,鐵,維生素A,B2與18種必須氨基酸,對於心臟、骨骼、眼睛保健都有助益。

 

 

10分鐘煮出「紫蘇梅子飲」

紫蘇不但可以入菜,也可自製成簡單的紫蘇養生茶飲用。只要購買新鮮紫蘇葉100克,放入熱水中煮,加入5-8顆的話梅,煮約10分鐘後以濾網濾出茶汁,就是簡單又養生的「紫蘇梅子飲」了。

 

 

 

封面圖片:cazortportalfornaturalhealth

Via  http://www.natureword.com/tag/perilla-benefit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