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就要吃暖身兩物,加強循環代謝、心臟功能!

| 日期:2017-07-1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手腳冰冷

好發於女性,患者即使多加衣物,也無濟於事。西醫認為,多因代謝不佳,或壓力過大,造成末梢血液循環不良,血量不足。中醫則認為,是體質虛寒,氣血不足所致。

手腳冰冷與心血管系統有關?

功能出現病變,影響血液運行輸送手腳冰冷和心血管系統密切相關。因為心臟就像一個幫浦,將血液擊打而出,並載氧至全身,氧經燃燒後,才能產生熱能,溫暖手腳。

一旦其功能出現病變,就會影響血液運行輸送,造成手腳冰冷。細究其原因是心臟衰弱,血液無法供應到末梢處。

血液量不足,血紅素和紅血球偏低。血管阻塞,或發燒、感冒等,影響中樞神經。交感神經障礙,致使肌肉遇冷無法緊縮,產生熱能禦寒。

手腳冰冷特效食材

1 老薑

老薑含「薑辣素」,具暖和臟腑、排毒、促進血液循環 之效,能改善手腳冰冷、畏寒等循環不良的症狀。

2 辣椒

辣椒能促進血液循環,幫助燃燒脂肪,加速新陳代謝

適量食用可改善心臟功能, 使體溫上升,達到祛寒暖身的效果

 

作者簡介

陳峙嘉

現職 
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碩士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博士研究 

經歷 
明師中醫診所中醫師 
術德中醫診所中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部實習 

著作&審訂 
《中醫師陳峙嘉的時尚養生帖》 
《降血糖全食物密碼》 
《降血脂全食物密碼》 
《降血壓全食物密碼》 

本文出自《常見病食療百科全書》,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chombosan/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