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病變高達7成!腎臟權威警告:四件事沒做好,終生洗腎只是遲早|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2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根據門診統計經驗,約有60∼70%的長期痛風患者會出現腎臟病變)

Palii Yurii / Via  shutterstock

長期嚴重的痛風,會引起腎病變。

痛風是因為尿酸結晶堆積在關節,造成關節疼痛。如果尿酸在泌尿道(包括腎實質組織)堆積,就會形成泌尿道結石,引起腎臟慢性發炎。

長期嚴重的痛風,可能會使尿酸鹽蓄積在腎臟,引起腎病變及高血壓

如果痛風反覆發作,患者長期大量服用止痛藥,或血壓控制不佳,腎病變就會加速惡化,導致腎衰竭

根據門診統計經驗,約有60∼70%的長期痛風患者會出現腎臟病變;因為痛風和痛風合併症導致腎臟發生障礙,稱為「痛風腎病變」。

要預防和治療痛風腎病變,請遵守以下事項:

急性發作期治療:

1減少喝酒:

許多痛風患者喜歡喝酒,酒精會製造尿酸,減少腎臟排泄尿酸的功率,尤其啤酒和紹興酒,普林含量極高,應避免飲用。

2不吃油膩及高普林食物:

油膩的食物,會增強痛風患者體內的發炎反應,使身體各部位的發炎難以痊癒。痛風患者尿酸較高,應避免吃高普林食物,以免加劇尿酸沉積在關節,導致病情更嚴重。

高普林食物如啤酒、內臟、高湯、牡蠣等海鮮類食物,應盡量避免食用

3遵從醫囑服用藥物:

風發作時單純服用止痛藥,只是控制症狀,無法控制尿酸,而且僅限短期使用,以免加速腎臟功能惡化;症狀緩和後,務必就醫檢查,遵從醫囑服用降尿酸藥物。

控制尿酸要像控制血壓一樣,長期定時服藥,才能有效掌控病情。

腎功能不佳的患者,急性痛風發作時,有時可考慮短期使用少量類固醇,以緩解症狀。

4謹慎使用利尿劑:

基本上,大部分的利尿劑都會引起高尿酸,但有些利尿劑比較特別,易引發痛風。

腎臟病併發水腫或高血壓,需要使用利尿劑時,應遵從醫囑,選用較不會引起痛風的利尿劑。

 

作者簡介
蔡信宏 醫師

現職:
振興醫療財團法人振興醫院腎臟內科主任

學歷:
國立陽明醫學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經歷: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住院醫師、住院總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腎臟科臨床研究員
●臨床醫學月刊社助理編輯
●國立陽明醫學大學,國防醫學大學臨床講師
●中華民國內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腎臟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急救加護專科醫師
●振興醫療財團法人振興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

本文出自《台灣10大名醫解答腎臟病》,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Palii Yurii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