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基是什麼,為什麼會致癌?哪些食物是自由基剋星?|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1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堅果類食物富含維生素E、不飽和脂肪酸,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保護心臟、血管、皮膚組織,並延緩老化。)

Africa Studio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抗氧化明星食材排行榜

「天然食物」才是對抗自由基的最佳利器


第1名─番茄

番茄富含維生素C,茄紅素、類胡蘿蔔素的含量也十分豐富。雖然番茄的維生素C在烹調或加工過程中會被破壞,但茄紅素卻較易被腸道吸收。

此外,類胡蘿蔔素即使在高溫中也相對穩定,抗氧化能力不減。

最佳食用方式:

煮熟吃,或製成番茄醬、番茄汁,罐裝番茄也不錯。


第2名─葡萄

葡萄籽、葡萄皮中含有「白藜蘆醇」,是一種多酚成分,抗氧化力是維生素C的20倍,更是維生素E的50倍!

葡萄連皮吃,可以攝取較多的多酚,保護心血管,亦能減少老化和癌症的威脅。

最佳食用方式:

葡萄連皮吃,或飲用適量紅酒,每天不超過100c.c.。


第3名─綠茶

「兒茶素」是茶類所含多酚的一種,不僅具有對抗脂質氧化的作用,在改善血脂、血糖、抑制腫瘤發生、保護心血管等方面也有效果。

據研究,兒茶素含量和茶葉產季有關,夏茶最高,次為春茶、秋茶,冬茶最低。半發酵或全發酵的茶,泡起來較不苦澀,是因為兒茶素結構產生改變,兒茶素保健的效果,以未發酵的綠茶效果較佳。

最佳食用方式:

以茶葉泡茶飲用。

第4名─鮭魚

鮭魚中富含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抑制三酸甘油酯、膽固醇的合成,並預防凝血物質形成血栓,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此外,鮭魚中的維生素E含量亦高,有天然抗氧化作用,可保護血管。

最佳食用方式:

生吃或水煮;若以油煎,其Omega-3脂肪酸成分容易遭到破壞。建議每週吃2次。


第5名─堅果

堅果類食物富含維生素E、不飽和脂肪酸,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保護心臟、血管、皮膚組織,並延緩老化。

但堅果是高蛋白、高油脂、高熱量的食物,勿攝取過量,每天不要超過1/4飯碗的量;若以油煎炸,易氧化,破壞維生素E的作用。

最佳食用方式:

少量拌入蔬菜中食用,不僅可增加美味口感,還能幫助蔬菜中的營養成分被人體吸收。

 

作者簡介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何一成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碩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學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經歷:
台北榮總醫師
省立桃園醫院家醫科醫師
衛生署台北醫院家醫科主任

代表著作:
《糖尿病疑惑10大名醫解答》
《糖尿病就要這樣吃》
《8週改善糖尿病食療事典》
《不生病就要這樣吃》
《降膽固醇就要這樣吃》
《高血壓就要這樣吃》

本文出自《降血脂吃出健康守則》,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Africa Studio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抗氧化能抗老是騙局?名醫:你該做的是這3件事

每天吃兩顆抗癌抗氧化,食療功效超越60顆蘋果

每天喝兩杯,一輩子都不失智!抗炎、抗氧化一次辦到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