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綱目:「久服芝麻可明眼、不老」,黑白芝麻食補效果差很大,這一種才能補鈣抗癌|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4-05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養生食譜

「芝麻」屬於堅果類中的種子食材,正式名稱應為「胡麻」,原產於非洲、印度等地,而後因為種植容易且營養價值高,陸續成為世界各地最普遍的堅果類食物之一。

 

雖然「芝麻」在日常食物中看起來只是簡單的調味品,但其實它的食療價值,早在數百年就已得到中醫的肯定,本草綱目曰:「久服芝麻可以明眼、身輕、不老。」不但東方醫學如此,西方的營養學家也對芝麻的食補效果持正面態度,營養師 Rupali Dutta 就說:芝麻是非常好的脂肪來源,富含不飽和脂肪酸、Omega-6,以及豐富的纖維質、鐵、鈣、鎂、磷。

 

黑芝麻和白芝麻功效不同

 

國人飲食中最常見的「黑芝麻」與「白芝麻」,其實不單單在種皮顏色上有不同,兩者的營養價值及食療效果也有相當差異。就中醫而言,黑芝麻性甘,平,歸肝、腎、大腸經,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鈣質,有滋養肝腎、養血潤燥的作用;白芝麻補血明目、祛風潤腸,含有更多的不飽和脂肪酸。換言之,黑芝麻有入腎的療效,白芝麻則有利腸補肺氣的作用。

 

 

黑、白芝麻都是良好的脂肪來源,但黑芝麻的微量元素高於白芝麻,且含鈣量豐富(是植物類中含鈣量第二名之食物)甚至高於鮮奶2倍以上,每100克的鈣量更是白芝麻的20倍。中、高年齡的民眾,適量食用黑芝麻,可達到下列健康益處:

 

 

1.抗老化

根據飲食資訊平台《SmartCooky》報導,哈佛大學2010年的研久已證實黑芝麻的維生素B、鐵質,有助於延緩及逆轉聽力喪失、記憶力喪失等老齡化指標。

 

2.降低罹癌機率

美國休士頓MDAnderson癌症研究中心Ronald DePhino醫師發現,黑芝麻中的芝麻素,有保護肝臟免受自由基傷害的功能。另外,黑芝麻富含纖維素、木脂素、植物甾醇,有潤腸作用,可降低結腸癌的風險。

 

 

3.緩解便祕與消化不良

加爾各達NRS醫院Amol Ghos醫師指出,黑芝麻的膳食纖維和不飽和脂肪酸,是潤滑腸道,幫助排便通暢的良好營養,也有助於清除腸道中的有害寄生蟲。建議在食用前,先將種子研磨或浸泡過夜,更有利於腸道消化吸收。

 

4.穩定血壓防骨鬆

黑芝麻含有豐富的鎂,有助於預防高血壓,芝麻素也被證實有穩定血壓的作用。另外,營養學家Gargi Sharma博士也指出,黑芝麻富含豐富的鈣質與鋅,35歲後以上的成人,以及更年期後的婦女鈣質流失會加速,每日食用黑芝麻可以防止骨質疏鬆。

 

 

 

黑芝麻與白芝麻的食用禁忌

 

1.有脾胃虛寒、腹瀉、慢性腸炎者應少吃芝麻。

2.患有乳腺癌或對維生素E過敏者,勿大量食用黑芝麻。

3.服用降血壓、抗生素藥物時,不可食用芝麻。

4.胃不好,或腎結石者宜少量食用。

5.鈣質不足者,可每日飲用牛奶時,加入一匙黑芝麻,加強鈣質吸收的效果。

 

 

 

參考資料:

OrganicFacts

SmartCooky

大紀元

新浪新聞

全民健康基金會

 

 

封面圖片出自:hlagro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