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菸害都不怕!譚敦慈建議多吃四種食物,濾淨肺部不癌變|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0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防癌飲食

(十字花科蔬菜含蘿蔔硫素等抗氧化物質,本身即能防癌、抗癌著稱,原來還能改善呼吸道等相關疾病。)

solar22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最近「空汙」話題鬧得沸沸揚揚,走在路上大多數民眾都會戴著口袋出門,非常害怕空氣汙染對身體造成嚴重的危害,尤其對肺部的傷害更是層層累積的。

為了避免空氣汙染對肺部的影響,小編特地整理,各位讀者一定要看清楚啦!

什麼是懸浮微粒PM2.5

根據〈奇摩新聞〉報導:

懸浮微粒PM2.5不僅危害人體,還會引起咳嗽、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呼吸疾病。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醫生就說:「國人十大癌症死因,都與PM 2.5有關!」

專家表示:

日常生活中,人們可以少吃點、少喝點,卻沒辦法不呼吸,因此,為了避免霧霾傷身,應該把霾害空污視為一颱風警報,每天監控空氣品質指標。

一旦查驗空氣品質差,就應勸導民眾戴上隨身必備的口罩,以減少吸入細懸浮微粒的危害。

什麼是「清肺飲食」?

民間廣為流傳「吃豬血能清肺」,不過多年前林杰樑醫師曾查證,並沒有相關研究能證實此說法。

不過,國內外仍有相當多研究提出有益肺部的飲食!

1. 胡蘿蔔、南瓜、木瓜

富含β胡蘿蔔素的食物。

研究顯示:吸菸的人多吃富含β胡蘿蔔素的食物,能夠降低罹患肺癌的風險。

不過要特別注意,如果β胡蘿蔔素的來源是保健食品而非天然食物的話,反而會增加罹患肺癌的機率。

2. 花椰菜、高麗菜等十字花科蔬菜

十字花科蔬菜含蘿蔔硫素等抗氧化物質,本身即能防癌、抗癌著稱,原來還能改善呼吸道等相關疾病。

3. 梨子、蘋果

韓國學者研究:

梨子、蘋果能夠排除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等有毒物質。

尤其梨子在中醫觀點是潤肺的特好食材,且台灣一年四季都有生產,是相當不錯的顧肺水果。

4. 番茄、洋蔥

這兩者蔬果的抗氧化效果極好,也都能增強肺部健康。

 

肺癌症狀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

1. 呼吸道症狀:

咳嗽、多痰、咳血

2. 肺部症狀:

阻塞性肺炎引起發燒等等。

3. 胸廓之內、肺部之外的病變

胸痛、胸悶、沙啞、手臂或者肩膀痛、臉部腫脹、頸動脈腫脹、單側眼瞼下垂(眼睛張不開)、瞳孔變小、半邊臉不留汗等。

4. 全身症狀:

食慾減弱、體重驟降、容易疲倦。

 

新聞參考來源:

奇摩新聞

中國時報

封面圖片來源:solar22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養命先養肺!肺好不好看這5點就知道

天然空氣清淨器來了!喝這碗清肺潤燥、止咳化痰

吸入太多廢氣和汙染?二步驟自製「清肺湯」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