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嚥會痛配水就好?小心可能隱藏大病被忽略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02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BlurryMe/ shutterstock

BlurryMe/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林宏軒

吞嚥疼痛(Odynophagia)是指吞嚥感覺痛苦。 通常是指嚥下食物、液體或唾液時,喉嚨、口腔或食道會感到疼痛。

 

吞嚥痛苦是許多健康問題的症狀。 疼痛的位置和強度取決於原因。在某些情況下,吞嚥痛可以很快解決,但也可能會長期維持,可以表示身體狀況更為嚴重。

 

吞嚥疼痛一定會吞嚥困難嗎?

根據權威醫學網站《medicalnewstoday》吞嚥困難是指一個人發現難以吞嚥,而吞嚥痛則是吞嚥痛苦。吞嚥困難可能伴隨吞嚥痛發生,但這兩種情況也可以分開發生。

 

吞嚥困難往往比吞嚥痛嚴重。吞嚥困難會導致咳嗽或窒息。在極端的情況下,這可能會導致肺部的刺激或細菌感染,從而導致肺炎。吞嚥困難和吞嚥痛都可以由感染或發炎引起。然而吞嚥困難也可能是焦慮症狀,可能是心理因素造成的。一個人也可能因吞嚥恐懼而難以吞嚥,這種情況稱為吞嚥恐懼症。

 

造成吞嚥疼痛的原因有哪些?

各種各樣的因素可能導致痛苦的吞嚥,包括:扁桃腺炎、咽炎、喉炎或食道炎;常常是由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胃灼熱或胃食道逆流(GERD)也是常見原因,當胃酸進入食道,有時甚至會流到喉嚨,引起疼痛和發炎。長期胃灼熱可導致潰瘍和吞嚥困難。

 

除此之外,免疫系統減弱;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或正在接受放射治療或其他癌症治療的人往往比其他人更頻繁地發生痛覺過度敏感。而這類的人也容易念珠菌感染口腔,喉嚨和食道。這些真菌感染在免疫系統衰弱的人中更常見。

 

食道癌與持續性吞嚥困難,吞嚥痛若和無意的體重減輕有關,則要懷疑可能是癌症。食道癌患者吞嚥時可能會感到胸部或背部疼痛。

 

當然傷口本來就是疼痛因素,口腔,咽喉或食道受傷或潰瘍;這些可能是由身體創傷,手術或吃邊緣鋒利的食物造成。會造成咽喉傷口,想當然爾,吞嚥當然會疼痛。煙草、酒精或非法毒品會刺激口腔,咽喉和食道,使其吞嚥痛苦。長時間喝非常熱或冷的飲料也會影響食道的粘液層。長期下來也會吞嚥疼痛。

 

何時該去醫院求助

在很多情況下,吞嚥痛沒有治療就會消失。 由於感冒或流感導致的痛苦吞嚥應該在一周內消失。吞嚥痛的原因通常可以通過對咽喉的視覺檢查來確定,特別是涉及發炎或感染的地方。 在其他情況下,可能需要內視鏡冠查。

 

如果沒有明顯的吞嚥痛苦的原因,應該與醫生告知。 如果吞嚥困難難以進食或呼吸,還應立即去急診就醫。如果持續數週的食道痛,伴有體重減輕或脫水,或者如果出現新的腫塊,則應該諮詢醫生,以避免是癌症的可能性。

參考資料:medicalnewstod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