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水、喉嚨痛?鼻竇炎、中耳炎、扁桃腺炎該如何區分?耳鼻喉科醫師一次詳解

| 日期:2018-08-2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正因為鼻塞、流鼻水的症狀,耳鼻喉科變成了病人感冒時最常求診的科別。儘管大部分的感冒病毒殺傷力都不強,病人可以自癒,倘若病毒致病力強過宿主的抵抗力或有繼發性的細菌感染,便會產生下列併發症。)

Lightspring、CHAIYARAT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耳鼻喉科 林荏志 主治醫師

 

由耳鼻喉科醫師的觀點談感冒及其併發症

感冒(common cold)是一種急性,自發性的病毒感染。當病毒的致病能力勝過宿主的抵抗力時,感冒就發生了。其表現多為流鼻水及鼻塞,有時合併喉部刺痛感,發燒及全身倦怠等症狀。它大概是人類最常發生的病毒性感染,一年四季都會發生,但好發的季節在冬天。主要致病原有六類:Rhinoviruses、 Coronaviruses, Parainfluenza viruses、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es、 Influenza viruses、 Adenoviruses。各種病毒的感染都有其好發症狀,臨床上必須藉由各項實驗室檢查方能確定感染源為何種病毒。

正因為鼻塞、流鼻水的症狀,耳鼻喉科變成了病人感冒時最常求診的科別。儘管大部分的感冒病毒殺傷力都不強,病人可以自癒,倘若病毒致病力強過宿主的抵抗力或有繼發性的細菌感染,便會產生下列併發症。

鼻竇炎:

感冒一般症狀多在七到十天會自癒,但若超過10到14天的流鼻水症狀,甚至轉為膿鼻涕併鼻咽部刺痛感、嗅覺降低、咳嗽、頭痛、持續性的臉部脹痛或全身倦怠,就要懷疑併發急性鼻竇炎的可能。

中耳及乳突炎:

中耳腔室與鼻咽部藉由耳咽管相連結,小孩子因為耳咽管較短、開口位置低、與水平面交角不大及峽部缺乏彎角,造成感冒併發急性中耳炎的案例遠高於成人,其症狀為劇烈的耳痛或頭痛、發燒、哭鬧及聽力損失。

臨床上可見耳膜發紅、積水到腫脹。通常給予適當的抗生素治療即可,但若抗生素治療無效則考慮鼓膜切開。中耳炎有時會併發耳膜穿孔、聽力損失、顏面神經麻痺、腦膜炎、顱內膿瘍等嚴重併發症,不可不慎。

淋巴腺炎:

淋巴系統就是我們身體的防衛軍,而淋巴腺是防衛軍的營地所在也是戰場之一,當身體出現感染時,淋巴系統在營地增軍,因此出現淋巴腺腫大。

當兩軍交戰,防衛軍不敵致病軍時,淋巴腺就會成為病菌的灘頭堡,進一步擴展到身體更深的地方,而引起致命的危險。

扁桃腺炎及扁桃腺旁膿瘍:

發燒、全身不適、喉嚨痛、吞嚥疼痛、頸部上方淋巴結腫大等是這些病的表現。

化膿性扁桃腺炎可見扁桃體上有黃白色的分泌物蓄積,其原因多與鏈球菌感染有關,臨床上有時需給予適當的抗生素治療。

扁桃腺旁膿瘍,則須加以抽吸或引流,以防止進一步引起深頸部感染,造成生命危險。

下呼吸道感染:

肺炎、支氣管炎及氣喘是感冒所併發的下呼吸道病症。肺炎的表現通常為發燒、全身不適、咳嗽或呼吸困難等,胸部X光是一個很好的診斷工具,治療需要給予適當的抗生素,且視病情的輕重程度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住院治療。

感冒併發氣喘的病人不多,除非病人本身先前已有氣喘的病史。這一類病人都需要胸腔科醫師的專業診療。

感冒雖然是小病,但假使不注意以上這些警訊,適時的加以治療,小病仍有可能會造成大遺憾的。

 

封面圖片來源

Lightspring / shutterstockCHAIYARAT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喉嚨痛兩週沒好 男罹末期「扁桃腺癌」離世!感冒、癌症該如何區別?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