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是件好事,小心一旦姿勢不對『 水泡 』就會浮出~三個部位告訴你施力點錯在哪!

| 日期:2016-08-2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水泡


(source:webmd)(source:wikihow)

跑步新手最常發生的症狀是起水泡。水泡一般是由於摩擦、潮濕與高溫三種原因所造成。

三者若同時發生,腳掌很快就會起水泡。就算三項起因缺一,但只要有兩項起因的情況嚴重,仍然還是會長水泡。甚至在一些極端的情況下,單是一種起因就有可能起水泡了。

對跑步新手來說,磨擦通常是長水泡的罪魁禍首

因為潮濕引起水泡比較少見,除非是在泥沼與雨中長時間練跑。高溫也是長水泡的原因之一,像是赤腳跑在烈日下的柏油路面或是某些皮帶過熱的跑步機上,就會形成水泡。

起水泡可以作為跑法的修正指標,它形成的位置會透露出不同的訊息,例如水泡長在腳跟表示你跨步過大,或是用腳跟著地

如果水泡長在腳趾或蹠球部代表你還會蹬地前進

如果長在腳掌外側表示你的落地點不在身體重心的正下方

如果水泡愈來愈多,就必須放慢訓練,因為這代表你可能跑太快、太遠,超出你現有的能力。

起水泡後不要去擠它,擠破後可能會引起感染。一段時間後,水泡會自己破,而且最後會長出柔軟、敏感的新皮膚。要小心照護這層新生的皮膚,它還無法應付赤腳跑步的磨練。

在平常的基礎訓練中,我也會長水泡,因為我不時會投入一些欠考慮的冒險訓練,大部分的冒險都是跑太快,超出我的能力適應範圍。當水泡破掉,舊的皮膚剝落後(或者我自行拔掉),我常用 OK 繃貼起來,直到一兩週後新皮變得比較厚為止。

3450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臉譜出版社《更快更安全的赤腳跑步法》

 

以上內容獲《圓神出版.書是活的》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