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水泡該不該刺破?抽筋應該冰敷還熱敷?腳麻該如何改善?

| 日期:2018-12-0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外傷醫學

(如果水泡不疼,暫時不處理保持原樣即可。如果水泡會痛,可用乾淨的水清潔該區域,再以優碘消毒,用消毒過的針具,將水泡刺穿,把其中水分排除,但保留水泡皮膜以保護底下組織。)

Iurii Stepanov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何清幼(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醫務長 暨 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旅行中小腿與腳部最常發生的症狀之處理

TIPS 1 走太久,腳又起水泡了:

如果水泡不疼,暫時不處理保持原樣即可。如果水泡會痛,可用乾淨的水清潔該區域,再以優碘消毒,用消毒過的針具,將水泡刺穿,把其中水分排除,但保留水泡皮膜以保護底下組織。

TIPS 2 腳突然抽筋:

先使用熱毛巾、熱水袋敷在抽筋部位,可以促進肌肉的血液循環,緩解痙攣的疼痛感。再來是雙手快速搓揉抽筋部位,也能緩解抽筋帶來的不適。

之後可以嘗試漸進式的將抽筋部位拉直。自己一人時可以扶住牆壁,用抽筋的那隻小腿單腳站立,將腿部肌肉拉直。

若有人可幫忙,抽筋者仰臥,讓他人將其小腿按摩,以溫和穩定的力道,將抽筋的肌肉緩緩拉直。

TIPS 3 腳好麻:

腳麻原因大致可分成血管性(包括糖尿病、動脈硬化、靜脈塞住)與神經性(中樞神經與周邊神經障礙,如椎間盤突出、或頸、腰椎狹窄造成神經壓迫)兩方面。

在旅行中,應先減少外力因素,如太緊的鞋襪,過度頻繁彎腰或提重物。

大家的救急旅遊醫療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0553?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樂知出版社《大家的救急旅遊醫療

以上內容為《樂知出版社》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Iurii Stepanov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