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歲女童突無法排尿,問題竟不是出在膀胱!而是因為「這個疾病」|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06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封面圖片來源:kwanchai.c/ Shutterstock

kwanchai.c / Via   Shutterstock

                 一名12歲女童近期突然發現尿量減少,甚至尿不出來,女童的母親將其帶往醫院檢查。才診斷出女童患有處女膜閉鎖的疾病,而女童月經來了經血卻無法排出,導致子宮和陰道內積血。但是女童不知,直到腹部出現腫大的囊狀病灶,壓迫到了排尿的功能。才促使女童發現並就醫。

 

                 根據聯合報報導,童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簡陳榮指出,幫女童進行超音波檢查後,發現她的腹部出現很大囊狀的病灶,而且壓迫到輸尿管,所以無法排尿。透過手術,才成功幫女童排出蓄積在子宮內的經血,血量竟高達600CC,術後女童正常排尿,重新回到學校正常上課。

 

                 女童術後幾天,母親又帶著雙胞胎姊姊就醫,因姊姊也說肚子脹脹的,母親懷疑也是處女膜閉鎖,經過檢查後確診也是同一疾病。進行開洞造口手術,排出300CC左右經血,也解除不適症狀。

 

                 處女膜其實上面有很多孔洞,所以並不是一個完整的膜,跟大家想像的並不一樣。如果處女膜真的是完全封閉沒有破。試想?經血要如何排出體外。

 

                 處女膜位於女性陰道口,是厚約1-2公分的膜狀物,胎兒在3-4個月時,會開始逐漸形成「陰道外端」與「尿生殖竇腔」交匯之的薄膜。隨著女性發育長大,這層薄膜也會開始發生空腔化情形,也就是逐漸形成洞孔,即處女膜,讓經血從陰道流出。

 

                 有的人天生就沒有處女膜。當然也有人天生處女膜就閉鎖。女童母親向醫師表示,自己年輕時也有處女膜閉鎖症狀,懷疑與遺傳有關,但目前還沒有相關證據。

 

                 根據外媒《medscape》解說,女性若到了青春期年紀,開始出現乳房隆起等發育情況,但月經卻一直沒有出現,且可能伴隨出現腹痛、尿不出等症狀,就要小心了。延誤治療可能會造成經血囤積,最嚴重會使得輸卵管變形,或血塊堵塞輸卵管,影響日後生育

 

參考資料:聯合報medscap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