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只是感冒!1歲女童感染流行性腦膜炎 發病後2週不治|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15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郭家和

小朋友突然出現發燒、感冒等症狀,家長千萬不能掉以輕心。疾管署3月15日發布消息,國內新增1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死亡案例,發病者為北部年僅1歲的女童,兩周前感冒就醫後症狀後好轉,卻在近日因病情惡化死亡。

疾管署指出,女童11日出現發燒,12號再因嘔吐不止而就醫,隔天13日即出現躁動不安、瘀斑,一度轉入加護病房,最終不治。15日確定女童感染腦膜炎雙球菌,由於該病有傳染風險,目前已掌握密切接觸的32人,進行投藥、消毒等疾病管制追蹤。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通常好發於冬、春兩季,從11月至隔年3月為流行高峰,該病為「腦膜炎雙球菌」引發的急性傳染病,潛伏期約2至10天,多有發燒、劇烈頭痛、噁心、嘔吐、頸部僵直、出血性皮疹、粉紅斑、昏迷、抽搐等症狀。今年已累積3例確診患者,死亡人數為2009年以來同期最高。

由於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感染年齡多為6歲以下孩童居多,提醒全國家長與育有小孩的家庭,務必讓小朋友勤洗手,避免長時間處在密閉空間,必要時因至醫學門診評估是否接種疫苗。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