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風險暴增126%!第四高—高尿酸易引發痛風、腎衰竭,飲食謹記三多一少遠離危機|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17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又一吃出來的大病!“三高”之外的“第四高”,讓1.7億人深受困擾)

提起“三高”,大家可能都不陌生,“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就像三道堅實的屏障,堵住了現代人通往健康的道路。

 

01 ”三高”之外的”第四高”

 

就在人們忙於和“三高”作鬥爭時,另一種威脅健康的危險因素正悄然強大起來,那就是和高血壓、糖尿病等密切相關的又一代謝綜合徵——高尿酸血症。

 

據估算,全國高尿酸患者約有1.5億—1.7億人,超過了糖尿病1億人,緊追高血壓2億人、高血脂2億人。

 

正常情況下,體內的尿酸大約有1200mg,每天新生成約 600mg,排泄出 600mg,處於平衡的狀態。

但如果體內產生過多或者尿酸排泄機制退化,體內尿酸滯留過多,血液中的尿酸濃度超過7毫克/分升,在臨床上就會被診斷為“高尿酸血症”。

 

 

尿酸的形成,是從飲食和體內代謝的嘌呤產生的,主要通過腸道吸收,在血液裡面被代謝成尿酸,在身體內進行循環。當它在血液裡的濃度越來越高,超過其飽和度,就有可能沉積在人體的軟組織當中,包括關節、腎臟組織。

 

血尿酸升高可出現

 

(1)沉積於關節→痛風性關節炎→關節變形。

(2)沉積於腎臟→痛風性腎病、尿酸結石→尿毒症。

(3)刺激血管壁→動脈粥樣硬化→加重冠心病、高血壓。

(4)損傷胰腺B細胞→誘發或加重糖尿病。

 

 

02 看不見的殺傷力更大

 

高尿酸血症與冠心病

 

血液中的尿酸除了對腎臟,還會對心臟產生影響。流行病學的數據顯示,高尿酸血症是冠心病的一個獨立危險因素。如果血液中的尿酸每100毫升,升高1毫克的話,在男性可以導致死亡的風險增加48%,女性的死亡風險會增加126%。

 

 

痛風性關節炎

 

提到痛風,不少患者可能會眉頭緊鎖,因為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那刻骨銘心的疼痛。

 

曾經有一個患者根據自己的感受,把痛風的疼痛分成5 個級別,雖然不正規,但是很形象:

 

1 級疼痛:輕微疼痛,對日常生活沒什麼影響;

2 級疼痛:比較疼,走路的時候感覺不對勁;

3 級疼痛:很疼,走路時需要踮著腳或扶著桌子;

4 級疼痛:疼痛很強烈,需要躺在床上,下半身一動就痛,上半身忍痛可以活動一下;

5 級疼痛:劇烈疼痛,躺在床上,直不起腰,一動就痛。

 

為什麼這麼痛?

罪魁禍首還是高尿酸

 

水裡溶解的鹽濃度超過了鹽的飽和點,就會析出結晶。同樣道理,如果血液裡溶解的尿酸濃度超過飽和點,它們就會形成尿酸鹽結晶,沉積在軟組織。最常見的就是腳上的大拇趾根部的關節,也可以發生於其他較大的關節,尤其是踝部和足部的關節。

 

人體的免疫系統會把這些結晶當成入侵的敵人,不斷地攻擊它們,在攻擊的過程中,關節也免不了受損傷,痛風患者就會感到刻骨銘心的疼痛。

 

 

痛風腎

痛風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

 

腎臟是最容易受痛風影響的器官之一。

 

尿酸是人體內的一種垃圾,同樣也是通過腎臟排出體外的。痛風患者血液中的尿酸如果實在高,通過腎臟排泄時,部分尿酸就容易沉積在腎臟組織中,導致痛風腎的發生。

 

 

人的腎臟是「忍耐力」很強大的器官,很多患者的腎功能出現輕度損害時,還依然是自我感覺良好,平時的飲食起居並沒有受到太大影響。而事實上,一場危機正在悄然醞釀。當腎臟的功能進一步受到損害時,往往會病情急劇變化,腎功能持續惡化,其中17% ~ 25% 的患者最終死於慢性腎功能衰竭。

 

所以,有高尿酸的患者,不要覺得這是“富貴病”,只是自己「太富貴」的標誌。一定要重視控制尿酸水平,不要等到來不及的時候,才後悔。

 

03 三類人要特別注意

 

1 經常喝酒的人

 

啤酒中含有大量嘌呤,一瓶啤酒可使尿酸升高一倍。常年喝酒的人要注意血液中的尿酸值是否超標;

 

2 工作忙碌、壓力大的人

 

不注意休息,勞累,壓力大也會增加高尿酸發病的可能,特別是久坐在辦公室不運動的人;

 

3 腎臟功能退化的人

 

老年人由於機體功能退化,腎臟功能減弱,沒有能力及時排泄尿酸,就會導致血液中的尿酸值增高。

 

04 遠離高尿酸,注重”三多一少”

 

多喝水

 

尿酸過高,每天至少喝水2000ml。增加尿量,盡可能排出過多尿酸,夏季應適當增量。

 

吃鹼性食物

 

如蔬菜、牛奶、水果、米麵等,增加體內鹼儲量,有助降低尿酸,可用玉米須和玉米苞葉煮水後飲用,有助於降尿酸。

 

多吃蘇打類食物

 

蘇打類食物能起到中和高尿酸的作用,平時,可隨身帶一點蘇打餅乾、喝蘇打水,降低尿酸的同時促進尿酸的排泄。

 

少吃嘌呤高的食物

 

比如動物內臟、海鮮、肉類、豆腐、啤酒等。少吃火鍋,涮一次火鍋比正餐攝入的嘌呤高10倍,甚至數十倍。

 

 

遠離各種“刺激”

 

受寒、過度勞累都有可能使人體的神經調節紊亂、體表及內臟血管收縮,包括腎血管收縮,從而引起尿酸排泄減少。

 

痛風患者,在夏季應避免將室內的空調溫度調的太低,特別注意不要對著風口吹。由於痛風發作部位常在大腳趾等足部關節,痛風患者在空調房間盡量不光腳,最好穿上襪子。

在秋冬季溫度下降時,尿酸的溶解度會下降,更容易形成尿酸鹽結晶,從而誘發痛風。

 

痛風患者在冬季應注意腳趾、膝蓋等部位的保暖,避免受涼、受凍。

 

 

05 遠離痛風,有良方

 

國家級名老中醫馮興華,發現生長在南美亞馬遜熱帶雨林的針葉櫻桃具有天然的降尿酸功能。它的出現被國際痛風研究組織一致認為是“解救痛風的使者”,並率先在歐美地區風靡開來。

 

 

研究發現,針葉櫻桃中富含獨特的櫻桃核黃酮素、大櫻桃素、維生素C和其它150多種成分,如鎂、泛酸、果糖、鐵、磷、蛋白質、葡萄糖等。這決定了針葉櫻桃對尿酸具有抑制、溶合、補益三大功能,對痛風的治療和恢復大有裨益。

 

針葉櫻桃

三大機理降尿酸

 

 

降尿酸機理一:阻斷尿酸生成、中和高尿酸。針葉櫻桃提取物產生的酶能阻止嘌呤在腸道內合成尿酸,減少尿酸生成。

降尿酸機理二:分解尿酸、促進排泄。針葉櫻桃提取物進入腸道後,會將血液中的尿酸中和、分解、吸附,然後隨尿液排出體外。

降尿酸機理三:溶解尿酸結晶,修復受損關節。針葉櫻桃提取物能溶解尿酸結晶,修復被高尿酸腐蝕的骨關節軟組織。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0701&idx=1&sn=59f6327d724dcb241ecfd96210778872&chksm=bd0458d08a73d1c6f02f05f28b360f3a6e65b61c51e56ee5a9a05284d3e3af4be9f3be7ae241#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Javier Regueiro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