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疫苗能預防子宮頸癌兼治療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國健署說分明|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0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HPV(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對於已經受到HPV病毒感染、外生殖器疣或子宮頸癌前病變並沒有治療的效果,但是能保護接受注射的人,有效預防子宮頸癌。)

Emily frost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全世界每兩分鐘就有一名婦女死於「子宮頸癌」。在台灣,每年就有五千名新病例、800人死於子宮頸癌,所以子宮頸癌對婦女造成極大的威脅。

好消息是,子宮頸癌已經是能透過疫苗預防的疾病,女性若接種HPV疫苗(俗稱子宮頸癌疫苗),至少有70%的機率能預防子宮頸癌,再搭配每年一次的子宮頸抹片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子宮頸癌對女性的殺傷力即可降低。


HPV病毒透過性行為傳染

根據〈全民健康基金會〉資料顯示,許多民眾會詢問:「HPV如何傳染?」醫師解答:大多數是透過性行為而傳染,雖然媒體曾報導有民眾是上公共廁所或泡溫泉因而感染菜花,但其實這樣的傳染途徑機率非常之低,因此不需為此太過緊張。

人們終其一生從有性行為開始,得到HPV病毒的機會就非常地高。根據統計,從第一次有性經驗後的三年內,約一半的人都曾感染過,不過並不代表每個人都會發病,有些人只是暫時性感染,靠自己的免疫力就能消滅病毒;有些人則因體質或免疫力低等因素無法自行清除。



若HPV感染超過一年不消失,就稱為持續性感染

一旦成為HPV持續性感染者,女性罹患外陰部癌症的風險會增加7.8倍,肛門癌增加7.8倍,陰道癌增加5.9倍,子宮頸癌增加1.5倍;男性則是罹患陰莖癌的風險增加8.2倍,肛門癌的風險增加21倍。


子宮頸受到HPV病毒感染後,子宮頸上皮的細胞一旦出現不正常增生,就會形成子宮頸癌。傳統認為,女性一旦感染HPV病毒,可能要十年後才會產生子宮頸癌,但愈來愈多年紀輕輕的女性就罹患子宮頸癌的案例,表示病毒可能在改變,因此年輕女性也不能輕忽。


有過性經驗者 仍可施打

至於子宮頸癌疫苗的施打對象,初期都是以9~26歲還沒有過性行為前的女性為主要對象,這個年齡層因為還沒被HPV病毒感染過,所以注射疫苗的效果最佳。

不過,隨著眾多研究證實:

子宮頸癌疫苗已不限於青少女才可施打,即使已有性經驗的婦女施打,還是會有一定的保護力。一篇針對24~45歲的女性研究顯示:這個年齡層的女性施打四價疫苗,對於第6型與第11型HPV病毒(即預防菜花)的保護力可達百分之百,而針對16、18這兩種型別(即預防子宮頸癌)的保護力還是有約9成左右。


HPV也能治療人類乳突病毒感染?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HPV「能」預防子宮頸癌,但「不能」治療人類乳突病毒感染。

HPV(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對於已經受到HPV病毒感染、外生殖器疣或子宮頸癌前病變並沒有治療的效果,但是能保護接受注射的人,有效預防子宮頸癌。

HPV疫苗是經由基因重組方式仿造HPV的外形結構製成的,注射HPV疫苗可以引起人體免疫反應,產生抗體,提供對HPV病毒感染的預防,但並沒有實質的治療效果。

HPV有一百多型,HPV疫苗只能針對其中部分型別產生抗體,國民健康署提醒,接受HPV疫苗接種仍須維持全程安全性行為及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以提供更完整的保護。

 

參考來源: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

全民健康基金會

封面圖片來源:Emily frost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科學研究證實:子宮頸癌易找上4種女性

子宮頸癌疫苗該不該打?幾歲接種效果最好?打對了癌症會怕你

陰道炎、子宮頸癌...下面生病了都怪性生活太頻繁?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