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癌」原來還有這些不為人知的事實,千萬不要進入高風險群不自知!|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08 | 責任編輯: 周子二 | 分類: 癌症疾病

在台灣,子宮內膜癌通盛直接稱作子宮癌,但其實子宮內的癌症類型有多種,其中子宮內膜癌更是美國女性最常見的子宮內癌症。根據哈芬登郵報報導,在美國,2017年目前確診的病例就有61,380,其中約有10,920死亡病例(數據包括子宮內膜癌以及子宮肉瘤)而這種常見的女性癌症,越早發現就越有治療痊癒的機會。

10大關於子宮內膜癌的知識,你了解了多少?

1.罹患子宮內膜癌的危險因素

有一些危險因素有助於雌激素和孕酮的平變化,會增加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機率,包括:
·多囊卵巢綜合徵
·肥胖
·絕經期激素治療只含有雌激素 - 這些會引起更高的雌激素和較低的孕酮水平
·12歲以前迎來第一次月經
·50歲以後開始更年期
·從未生育過

2.沒有明確的發病的原因

目前子宮內膜癌的確切原因尚不清楚。部分的研究人員認為有特定因素觸發子宮內膜細胞內的遺傳突變。而這突變使的健康的細胞生長,繁殖,然後以特定的速度死亡。但當癌細胞或異常細胞生長並失控時,卻不會以固定的速率死亡。導致最後異常細胞積聚並形成腫瘤。

3.它形成在子宮內膜中

子宮內膜癌從子宮內膜開始。子宮內膜就是所謂的子宮內膜粘膜,會在月經週期期間增厚,準備受精卵的著床。在發病初奇病不會有任何症狀,直到晚期的時候才會慢慢被發現。因此許多女性在首次出現症狀時就醫時就已經需要馬上接受治療。

4.激素不平衡可能會增加風險

子宮內膜癌好發的因素,是當激素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平衡發生變化的時候。特別是雌激素增加時會增加女性患病的風險。這兩種激素之間的平衡在女性月經週期中波動。雌激素導致子宮內膜增厚,以準備子宮妊娠。絕經後,卵巢停止產生雌激素和孕激素。

5.異常子宮出血是警告信號

子宮內膜癌通常需警覺子宮異常出血。特別是在非月經期間或者絕經後若出現異常出血症狀,就需要警惕並且前往醫院檢查,約10%的女性可能會出現異常的非血性陰道分泌物。其他可能的症狀還包括盆腔疼痛,明顯的腫塊或體重減輕,而這些症狀在癌症晚期時更常見。

6.罹患率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

女性的罹患率基本上為千分之25,大多數情況發生在60至70歲之間,但在極少數可能在40歲之前發病。

7.診斷子宮內膜癌

診斷的程序包括盆腔檢查,陰道內超聲波,子宮切除術或子宮組織採樣等等。如果檢測到癌細胞,會再比對其他診斷測試癌症的期數。

8.如果早期診斷,其生存率為92%

關於子宮內膜癌的好消息是,如果早期診斷,估計一年生存率為92%。如果癌症沒有轉移到其他地方,五年內生存率為95%。但如果癌症轉移,五年生存率為23%。

9.子宮內膜癌有4個階段

子宮內膜癌的發病階段為0-4期。

0期是在子宮內膜表面發現癌細胞。
1期是異常細胞已經生長到子宮內膜,並可能進入子宮肌肉壁
2期則代表癌症已經發展到子宮頸。
3期表示癌症已經侵入附近的組織,包括陰道和淋巴結。 
4期是指轉移到膀胱,腸和身體的其他部分,如肝,骨和肺。

10.治療方法

目前面對子宮內膜癌,可以透過手術、放射線、化療和激素治療去處理。 

 

參考資料:Huff Post

往下點選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

【您的加入是對我們的肯定!】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