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每月排卵不只一次!自推受孕危險期,事後避孕把握72小時!|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15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自然療法

不小心懷孕了怎麼辦......?

情人節剛過,在浪漫的氣氛促使下,一不小心做人成功了該怎麼辦?根據《蘋果日報》新聞報導,事後避孕成功率可高達90%,以下為常見有兩種方法:

1.事後避孕藥─失敗率2%

採用荷爾蒙療法,抑制卵巢排卵和子宮內膜增厚,不利於受精卵著床,「事後避孕藥」必須要在行房後72小時之內服用

2.子宮內裝置避孕器─失敗率<0.1%

干擾受精卵著床,並且釋放金屬離子不利於精子與卵子結合,若是使用子宮內裝置避孕器,也必須在5天之內放置完成。可以保持避孕效果,須定時做更換。

衛生署台南醫院婦產科郭文山醫師表示,不論哪種避孕方式,都必須先看過婦產科醫生,遵從醫生指示,切勿自行服藥或是採取偏方避孕方式,以免發生危險。

女性每月排卵不只一次!

根據加拿大薩克其萬大學生物生殖研究中心的一項研究指出,有些女性「每個月排卵次數不只一次」。

實驗觀察63名女性,其中有13人在一個月內排卵多次,且剩下的50人中,有20位在一個月內發生接近三次「類似排卵」的波動。

儘管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仍對於此研究抱持疑慮,認為必須再進一步研究才可確認,理事長李茂盛表示,多波動的排卵會發生在每個月首次排卵之後,相隔兩、三天之內再次排卵。

如何推算「危險期」

一般來說,女性推算危險期(又稱受孕期)的方法以月經週期為28天來算,月經來開始算起的第14天起為排卵日,將排卵日往前往後多加3天,總共「7天危險期」

卵子排出之後,可在體內生存1~2天,男性精子則可在女性體內存活2~3天。

不想受孕或是有多次排卵的女性,建議要再將危險期拉長2~4天,總共「9~11天危險期」

參考資料《appledaily,蘋果日報

封面出自healthtap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