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8種植物養在家要小心!不注意恐讓你中毒甚至喪命|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4-20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生活防毒

每日健康/元氣網 綜合報導

 

許多人喜歡在家種植花花草草,提昇生活質感。但要注意有些植物含毒性,種在室內可能會給健康帶來威脅。大陸央視新聞統整了8種常見植物,提醒大眾慎防其毒性。

 

火鶴花

火鶴花,又名紅掌、花燭、安祖花,植物的葉子和枝莖外觀奇特,花蕊週邊是紅色或粉紅色,這些部位都有毒,如果誤食會讓嘴巴又燒又痛,之後造成腫脹起泡、嗓音沙啞和吞嚥困難。這些症狀會隨時間而減輕消失,若要緩解症狀,可選擇清涼液體、止痛藥或甘草類食物。

火鶴花。記者蔣繼平/攝影

火鶴花。記者蔣繼平/攝影

 

馬蹄蓮

是與海芋相似的植物,馬蹄蓮具有一定毒性,包含了草酸鈣,幾乎每個部分都有毒,對人類和動物有害,誤食會造成口腔灼熱、腫脹、刺激和吞嚥困難,誤食應即早就醫。

馬蹄蓮。記者莊琇閔/攝影

馬蹄蓮。記者莊琇閔/攝影

 

水仙

水仙球莖聚集有害化學物質石蒜鹼,若攝取量過大,會造成噁心、嘔吐、胃痛、腹瀉等等,人類會出現喉嚨痛和吞嚥困難的症狀。誤食水仙鱗莖的人會筋攣、瞳孔放大、嚴重腹瀉,症狀嚴重恐有生命危險。

水仙花。記者鄭宏斌/攝影

水仙花。記者鄭宏斌/攝影

 

杜鵑花

杜鵑花的葉子有毒性,用杜鵑花粉釀製的花蜜也有毒,誤食會讓人嘴裡燒灼,出現流涎、噁心嘔吐、皮膚刺痛感,並伴隨頭痛、肌肉無力、視力模糊,有些人甚至會出現心跳過慢、心律不整,嚴重者還會陷入昏迷。

杜鵑花。 圖╱台北市觀光傳播局提供,許宜容攝

杜鵑花。 圖╱台北市觀光傳播局提供,許宜容攝

 

常春藤

常春藤的枝葉都有毒,中毒者會麻痺、嘔吐和呼吸困難,若不慎吞入會出現皮疹、灼痛、口腔喉嚨發炎及發燒的症狀。

 

花葉萬年青

在天南星科中,花葉萬年青毒性最強,其全株都有毒,汁液和皮膚接觸可能引起搔癢和皮炎,吞下一小塊莖就會讓喉嚨極度刺痛,導致聲帶麻痺,嚴重者口舌腫脹可能導致窒息。

花葉萬年青。取自維基百科

花葉萬年青。取自維基百科

 

夾竹桃

夾竹桃的葉、皮、花和果實都有一種叫「夾竹苷」的劇毒,服用會讓子宮收縮加快,其花香能讓人昏睡、智力降低、危害呼吸系統,分泌的汁液也會引起皮膚過敏紅腫,建議別放室內,也別太靠近。

夾竹桃。取自維基百科

夾竹桃。取自維基百科

 

姑婆芋

姑婆芋又名滴水觀音,莖內的白色汁液有毒,滴下的水也有毒,誤食誤碰會引起口咽不適,嚴重者會窒息和心臟麻痹導致死亡。皮膚接觸其汁液會搔癢,眼睛接觸恐引發結膜炎,甚至會失明。

姑婆芋。記者許政榆/攝影

姑婆芋。記者許政榆/攝影

 

 

原文出處,更多文章請上《元氣網》及《元氣網粉絲團》】

封面圖片出處:元氣網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