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杯豆漿喝出乳癌?聽聽衛生福利部怎麼說|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11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大豆在台灣人的飲食當中算是相當常見的,從豆腐、味增到豆漿,每個人都有接觸到大豆的可能性。不過,有許多人大概曾耳聞過攝取大豆會讓人暴露在罹患乳癌的風險之中。當然,每件事情本來就一體兩面,也有人反駁這樣的說法,認為大豆反而是抗癌聖品。

 

根據知名權威醫療網<WebMD>報導,以下就帶大家來看看3個大豆迷思,讓大家確實了解黃豆的真面目:

1.迷思一~所有含有大豆的食物會提升乳癌罹患率: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Marleen Meyers醫師表示,多年來大豆一直因為含有異黃酮而聲名狼藉,異黃酮這種植物性化學物質與雌性激素的構造相似,而多數乳癌對雌性激素十分敏感,換句話說,雌激素會促使癌細胞生長,因此有許多人就會擔心大豆也會像雌激素一樣刺激癌細胞增生。

 

但有許多研究指出,攝取大量大豆其實並沒有提升乳癌罹患率,以亞洲為例,人們從小就開始攝取大豆,乳癌罹患率卻比起美國來得低。另外,還有8則研究指出,攝取最多大豆的人,比起大豆攝取量最少的人,乳癌罹患率反而低了29%。

 

而這樣的說法,不是只有WebMD醫師認同,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資料也一致認同。

 

2.迷思二~所有大豆種類對身體作用力皆一樣:你的身體對於豆腐、味增、豆漿中的天然大豆與加工食品中的大豆成分可能反應不盡相同。像是乳清蛋白粉與仿肉素食,通常就少了平常天然大豆所含有的纖維等營養成分。

 

另外,這些大豆添加物,通常濃度都比較高,而要是你已經是乳癌初期患者,有研究曾經指出,攝取過量大豆可能會開啟刺激癌症的基因。因此,專家建議大家最好大豆的量還是控制在一天一杯豆漿、半杯煮熟毛豆、一盎司大豆或三盎司豆腐,最為保險。

 

3.迷思三~如果你是乳癌患者或曾經罹患乳癌,所有大豆食品都要避開:專家想再次強調的其實是「適量」。只要適量,你的乳癌罹患率並不會提升,你的復發率也不會因而提升。不過醫生目前仍然建議病患要避開大豆補給品,因為大豆的確會影響到某些乳癌治療藥物的作用力。

 

參考資料:

WebMD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michaelheim

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