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病人的不定時炸彈 護理師:除了低鹽飲食,還有6種水果要忌口

| 日期:2018-11-1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心臟血管

(飲食調整以漸進方式較為可行,亦即在治療時逐漸調整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熱量、水份、鹽份、鈣、磷、鎂及維生素攝取量,以後再看病人飲食配合狀況及個人特殊問題,把飲食再逐漸進一步調整。)

Picsfive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護理部 葉冬穗 護理師

 

洗腎病人的不定時炸彈

早上踏著輕快的步伐走入護理站,和病人互道早安時,常會碰到下面的問題;

「小姐,我媽媽昨天晚上喘了一整夜,可不可以先洗腎?」

「小姐,我嘴麻麻的,胸口很悶,怎麼會這樣?」

「小姐,透析病人是不是不能吃木瓜、楊桃,那能吃什麼水果?」而一天忙碌而規律的護理工作也就此展開。

現台灣二仟多萬人口中,因慢性腎衰竭引發尿毒症接受長期血液透析治療者約23500人,接受長期腹膜透析治療者約2000人,尿毒症是腎功能極度衰竭所引起的症候群,引起慢性尿毒症最常見的原因為腎小球腎炎、高血壓、糖尿病、多囊腎病等。

尿毒症不單是因腎臟排泄功能衰竭,廢物積聚血中而成,其他如代謝與內分泌功能之障礙等亦佔重要地位。

慢性腎衰竭致尿毒症患者,採血液透析治療時,是以人工腎臟代替腎臟功能,主要是利用透析膜的半透性,使小分子(如尿素、肌酸酐、鈉、鉀、氯...等)透過,而大分子及血球等不能透過。在尿毒症治療上,利用擴散現象可將血液中某些尿毒素清除,另外也可利用超過濾作用將體內多餘水分排除。

目前透析治療的次數及每次透析時間,通常為每週三次,每次四小時;衡量透析是否適當,一方面是參考病人的感覺及身體狀況;另一方面是參考透析前後的檢驗數據,如血清尿素氮、血清肌酸酐、血鉀、血磷等,其他如血色素及白蛋白的評估也是佔重要的角色。

慢性腎衰竭及透析治療的病人,由於腎臟已失去正常功能,致新陳代謝所產生廢物的處理,水份及電解質調節都無法正常運作。病人如果在飲食方面不予節制,體內會累積過多的廢物,而引起或加重尿毒症狀,但若限制過度又會導致營養不良。

詳述飲食治療之細項因較繁雜,故此篇僅針對透析病人較易引起急性併發症的導因:

(1)水份及鹽份控制及

(2)鉀離子攝取過量之影響作簡介。

(一)水份與鹽份控制

當腎衰竭後,其體液調節功能變差,攝取過多則不能完全排除,而引起水腫、高血壓或肺部積水致呼吸困難。

反之,攝取不足時,長期下來又可能造成體液不足、虛弱、血壓下降、腎功能更形惡化。

慢性腎衰竭者,其水與鹽份的需要量因人而異,必須按照每日尿量、體重及血壓變化、自覺症狀做通盤考量,因透析治療病人大多數尿量都很少,甚至呈無尿狀態,因此每天水及鹽份攝取應有所限制,使兩次血液透析間體重增加不超過乾燥體重的百分之五,以免因透析時大量脫水引起血壓下降或其他併發症。

食鹽攝取太多時,會使您覺得口渴而喝較多的水份,也會使血壓上升、心臟負荷增加,因此每週接受三次透析的病人,每天可以攝取食鹽應在2至4公克左右。

(二)鉀像一個不定時炸彈

當我們聽到一位接受長期血液透析而相當穩定的人突然死亡時,首先會考慮到的原因之一,可能是高血鉀症,正常血清中鉀離子濃度為3.5--5.1meq/L時,血清中的鉀離子對心臟的收縮有很大的關係,如果升到7meq/L時,通常會覺得全身無力,脈搏變慢,舌尖有麻痺感,如果高到8.0至9.0meq/L時,就有心跳停止的危險,預防的方法是蔬菜需煮過,才能將鉀離子去除,將煮過的湯倒棄,再炒之。

鉀離子高的水果(如:香蕉、芒果、柳橙、橘子、蕃茄、楊桃等)不要吃太多。

當營養的攝取不夠時,細胞被燃燒,也會釋放出鉀離子這也是引起高血鉀症的原因之一。

最值得一提的是,民間所服用的草藥,因所服是煎出來的原汁,等於將草藥內的鉀離子全部服進去,實在是很危險的。

另外,市面上所賣的無鹽醬油,有些是以鉀離子代替鈉離子,服用時須注意。

結語

飲食調整以漸進方式較為可行,亦即在治療時逐漸調整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熱量、水份、鹽份、鈣、磷、鎂及維生素攝取量,以後再看病人飲食配合狀況及個人特殊問題,把飲食再逐漸進一步調整。

要達到理想的飲食調整,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因為這種治療使病人習慣已久的食物做相當程度的改變,因此要病人持之以恆去做,必須要醫師、病人、家屬、營養師、護理人員整個團隊密切合作才能成功。

 

封面圖片來源

Picsfive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台灣為何成為洗腎大國?因為「這三種宵夜」台灣人最愛吃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