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分鐘就奪走一條人命,遠離「中風」先做好「三少二多」|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16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corbac40/Shutterstock

corbac40/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vector/facial-lopsided-illustration-270115841?src=QCZfCRGxFXON8o27Juxuyg-1-0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腦中風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終身的發生率是六分之ㄧ。依據衛生福利部105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顯示,腦血管疾病為國人10大死因的第4位,共奪走11,846條寶貴的性命,平均每44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統計結果顯示腦中風好發於60歲以上之民眾,且男性多於女性。

 

務必小心四大慢性病和肥胖

世界中風組織表示,腦中風的危險因子中除了年齡、性別、種族與家族史是無法改變的,九成的腦中風與危險因子有關。預防腦中風必須從認識危險因子開始,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一起檢視重要的危險因子。

1.高血壓:幾乎一半的中風與高血壓有關;養成天天量血壓的習慣。

2.高血脂: 超過四分之一的腦中風患者有壞膽固醇(LDL)過高的問題;飲食應減少動物脂肪、拒反式脂肪食物。

3.糖尿病:糖尿病會增加中風風險,遵從醫囑規律檢查與用藥。

4.心律不整:9%的腦中風與心律不整或其它心臟疾病有關,應尋求醫療專業建議或治療。

5.肥胖:約五分之一的中風患者有肥胖的問題,建議BMI維持在18∼24之間,腰圍男性小於90公分,女性小於80公分。

 

務必改善四大生活習慣

1.不運動:超過三分之一的腦中風患者沒有規律運動的習慣;規律運動習慣可降低腦中風風險。

2.不健康飲食:約四分之一的中風患者未攝取均衡飲飲食,尤其是缺乏蔬果等纖維質,建議每天應攝取5種以上的蔬果。

3.吸菸:超過十分之一的腦中風患者與吸菸有關,直接吸菸或被動吸入二手菸,都會增加罹患中風的風險,鼓勵民眾要立即主動戒菸。

4.飲酒:全球每年有超過100萬個中風患者有飲酒過量的問題,建議女性每日飲酒量不宜超過1杯(葡萄酒120∼150c.c、啤酒330c.c、威士忌30∼40c.c等),男性則不宜超過2杯。

 

積極健康管理 遠離腦中風威脅

冬天即將來臨,又到了中風的高風險期,除了評量罹病風險,健康署也提醒大家,定期測量血壓;有任何醫療疑問一定要徵詢醫護人員意見,在日常生活上應採取更積極健康管理行動:控制三高、戒菸酒、控制體重與BMI、規律運動、飲食均衡(掌握三少二多原則:即少調味品、低油脂、少加工食品、多蔬果、多高纖)等,遠離腦中風的威脅與傷害。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corbac40/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