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夫煮婦們必學!炒菜時只要多一步驟,營養瞬間高漲6倍|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2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蘆筍、大白菜、番薯葉、芹菜、青江菜等葉菜類,使用大火快炒,能保留較多營養素)

serezniy / Via  123rf

蔬菜烹調技巧

蔬菜烹調的方式非常多元,只要能夠正確掌握烹調蔬菜的要領與訣竅,就能充分享受到蔬菜的美味和營養價值。

熱炒蔬菜的技巧

鍋裡放入適量的油燒熱,再將食材和調味料倒入鍋中,使用大火快速翻拌炒熟,即為油炒烹調法

番薯葉含有多種脂溶性營養素,如維生素A、β-胡蘿蔔素、抗氧化多酚等,將番薯葉放入油鍋快速熱炒,更能攝取完整的營養素。

熱炒蔬菜的要領

1 食材切絲、片狀或丁狀:

熱炒蔬菜時,因翻炒速度快、加熱時間短,可預先將材料切成絲、片狀或丁狀,才能在短時間內炒熟。

2 動作要迅速:

事先備妥調味料,在蔬菜未出水前,快速拌炒完畢。用大火快速翻炒,能縮短烹調時間,避免營養素流失過多。

3 拌炒時加油可保留湯汁:

拌炒蔬菜時,倒入2匙油炒菜,有助保留蔬菜的湯汁。

放入蔬菜稍微拌炒,即可蓋上鍋蓋, 讓蔬菜均勻受熱,然後再轉小 火,蔬菜就會逐漸煮熟。

營養加倍祕訣

1 黃綠色的蔬菜如菠菜、紅蘿蔔或彩甜椒富含胡蘿蔔素,烹調中可加油拌炒,幫助胡蘿蔔素釋放,有利於人體充分吸收。

胡蘿蔔素為脂溶性維生素,與油脂一起烹調,能使胡蘿蔔素的吸收率提高6倍

2 炒菜時應避免油溫過高,高溫會破壞油脂的脂溶性維生素,對人體有 益的必需脂肪酸也會被氧化,形成傷害人體的過氧化脂質,間接妨礙 人體對蛋白質與胺基酸的吸收。

適合大火快炒的蔬菜

蘆筍、大白菜、番薯葉、芹菜、青江菜等葉菜類,使用大火快炒,能保留較多營養素

 

作者簡介

陳彥甫 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老人長期照顧中心營養師
威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營養講師
立功補習班營養師證照班公共衛生營養學講師

學歷&證照: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專技高考營養師
保健食品初級工程師能力鑑定及格
素食廚師丙級執照

經歷: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產品顧問

代表著作: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腸道排毒這樣吃效果佳》
《清腸排毒食物功效速查圖典》
《水果營養圖典》

本文出自《蔬菜營養圖典》,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serezniy / 123rf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