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嗆鼻臭味恐是肝病前兆?如果伴隨眼白黃、嘔吐等6大症狀,不馬上就醫不行|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22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vector/cartoon-vector-illustration-dirty-smelly-toilet-155403809?src=F2t19bCNda3Jrvg8YW_JHg-1-20

尿液跟糞便是很多健康問題的自我診斷指標,以尿液來說就可以觀察有沒有浮一層油花、有沒有泡沫、有沒有怪異顏色。上大號也可以觀察排泄物的形狀顏色來判定自身健康狀況。

 

不過,今天要來跟大家談談尿液的「氣味」!根據<SteptoHealth>報導,如果尿液臭臭的,背後的元兇可能有以下幾種:

1.身體缺水:如果尿液味道很濃郁,那請您回想看看這幾天是不是喝水量不足?人體每天都該喝8杯水才健康喔。如果尿液顏色同時呈現深黃或是橘色並帶有氨味,那多喝水,臭味就會自動消散了!

2.尿道感染:如果身體伴隨著異常頻尿、排尿灼熱感與腹痛症狀,那可能是尿道感染了,趕快去看醫生治療治療吧!

3.肝臟出了問題:如果身體伴隨著噁心感、嘔吐、腹痛、眼白黃黃的、虛弱無力感、體重減輕,那趕快去檢查肝臟吧!

4.糖尿病:如果尿液有種又臭又甜的味道,那就得擔心自己是不是得了糖尿病。那如果你已經確診是糖尿病患者且正在服用胰島素藥物卻仍然聞到這樣的尿液味,那可能是你沒有乖乖遵從醫師指示控制病情喔!有其他疑慮也要記得馬上請教醫生。

5.飲食方面某些特定食物吃太多了:大家可以回想一下最近有沒有吃洋蔥、大蒜、咖哩、鮭魚、酒、蘆筍(帶梗蔬菜)這類食物呢?如果有的話,那別擔心,這樣的臭味沒多久就會消散了!但如果你沒吃這些食物,卻仍有尿臭味,那也許是你吃得食物「鹽分」太高了!試著減少鹽分攝取吧,這樣對心臟也比較健康!

6.保健食品:有些藥物、維他命等保健食品會造成尿液的顏色與氣味改變。若想知道該不該繼續食用這些保健食品,請諮詢醫師吧!

7.排卵期:妊娠期釋放出的荷爾蒙同時也有讓經期穩定的作用。這些荷爾蒙對於尿液氣味也會有些微的影響。

8.使用陰道灌洗器:如果使用後發現有尿液怪味,那請立即停止使用。陰道灌洗器是可以清潔陰道沒錯,但同時它也會把陰部的好菌全部洗掉,讓原本的酸鹼度失衡。因此,用了並不會讓陰部更香反而造成反效果!請諮詢醫師建議,再決定要不要使用陰道灌洗器最保險。

參考資料:

SteptoHealth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akiradesign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