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就「腳抽筋」是心腎功能出狀況!中醫師一碗陰陽雙補湯快速解決|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12-21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王又(中醫師)

 

天冷腳抽筋,這是貧血的表現嗎?

 

什麼樣的人會容易發生腳抽筋?除了青春期,成長痛導致的抽筋外,最常發生的人便是老年人了。由於年紀大了,心腎功能退化,四肢循環不良,在血不濡養肌筋的情況下,導致筋縮的抽筋現象,尤其在天冷循環更差的條件下尤甚。

 

至於好發時間通常偏重半夜,那是因為夜半時體內陽氣衰退,四肢血液回流臟器、胃腸道以利進行新陳代謝,將導致原本就缺血的肢體,因此更加的嚴重,便發生夜半抽筋的現象。

 

本條文雖然未提及到「抽筋」的症狀,但在臨床上,「附子」能改善心腎功能不彰的現象,增加心血輸出量,加上「芍藥、甘草」能放鬆肢體肌肉,柔筋緩急,乃攣急痙症的特效藥,特別在此列舉出來分享給大家。

 

《傷寒論》條文

「發汗,病不解,反惡寒者,芍藥甘草附子湯主之。」(條文39

 

條文解說

「太陽病」發汗後,病不解,表現出「裡虛」惡寒的現象,服用「芍藥甘草附子湯」。

 

生理病理解說

 

「太陽病」發汗後,病不解時,惡寒本來就是「表證」之一,不應該會使用到「反」這個字,所以可知此時「太陽病」已解,這裡的「惡寒」並不是指「表寒」,而是指「裡寒」,病症已轉入裡,而成為「少陰病」的惡寒證。

 

重點說明:長時間身體虛弱的人,在「太陽病」發汗後,可能發生「裡虛」更盛的現象。

 

「少陰病」為六經病之一。是外感疾病發展過程中,屬於比較「危重」階段。多因邪氣傳入「少陰」(指影響心腎功能),導致心腎陽氣衰微的現象。

 

重點說明:「少陰病」,以「脈微細、但欲寐」為主要臨床表現。

 

具體發生原因有「傳經、直中」兩種途徑。

 

「傳經」多由「太陰病」傳變而來;

 

「直中」,則是外邪不經過「三陽經」的傳變,直接進入「三陰」之臟而發病,或因誤治、或因素體陽虛,抗邪無力,寒邪直接侵入「少陰」。

 

方藥解說

 

方劑:芍藥甘草附子湯:芍藥3炙甘草2炮附子6,分三服。

 

本條文是由於寒邪損傷體內陽氣,汗出又再耗傷,導致「裡陽虛」。此時使用「芍藥甘草附子湯」,其中「附子」用來恢復裡陽而消除惡寒感;「芍藥」能增強心肌營養性血流量的作用,促進血液循環而補裡虛;「炙甘草」甘甜,補陰液、滋養體表組織而補表虛。

 

學習從體內陰陽平衡觀點來思考:

 

「裡寒盛」則壯裡陽來恢復平衡;就津血耗傷而言,補津養血並重,補虛恢復正氣。上三味藥的組成,雖然看似簡單,卻是相當精準的掌握了病因與病機,這樣的使用組合,值得後人深思。

 

健康小叮嚀

 

一遇天冷就「腳抽筋」,這是「腎陽虛+陰血虛」的表現,不是單純的貧血。

 

老年人腎陽虛,體內溫度無法溫煦體表,惡寒是一種表現,遇到天冷尤甚,造成肢體循環不良;加上年紀大,臟腑功能衰退,常發生陰血不足的貧血現象,而導致筋脈失養。兩者因素相加,便會天冷就發生腳攣急而抽筋的症狀,服用「芍藥甘草附子湯」陰陽雙補有效。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4236?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2

 

本文摘自/釀出版《啟動自癒力,告別感冒不生病》作者:王又,

 

以上內容獲《作家生活誌》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neotemlpars / shutterstock

釀出版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4236?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2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