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衰從腹痛開始,光運動、吃蔬果沒有用!聽聽中醫師食療,從胃延緩老化|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2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beauty-attractive-woman-leader-getting-gastroenteritis-684267118?src=qtLQyKUSWBmbNuA5-07v7A-1-55

每日健康/王又 (中醫師,致力於脈診、針灸技能培訓)

  

身體正式進入退化,先從消化系統開始

求學時期的我,170多的身高,才50左右的體重,當時台北有名的北門超大份量牛肉麵,一次可以吃上兩碗,真是過癮有滿足。現在邁入中年了,吃起一般的牛肉麵,小碗就能填飽這飢餓的胃了。

 

 

中年時期,體重重了,胃口小了,甚至一天只吃兩餐也瘦不下來,開始容易消化不良,胃腸不適,想想條文中的現象,果然開始進入退化性體質,消化系統先反應出來。

 

 

  

《傷寒論》條文

 「太陰病」主要症狀:

常常感到腹部脹滿,嘔吐吃不下東西,或是時常腹痛拉肚子,一天內發生好幾回,脈象應當為「沉弱」脈。若誤以為此時是「陽明病」的腹脹滿而使用「瀉下法」,將導致發生胸下結鞕的症狀。

 

 

 

發生「太陰病」同時「感冒」:

常常感到腹部脹滿,嘔吐吃不下東西,或是常腹痛拉肚子,一天內發生好幾回。如今又遇上脈浮感冒了,應當先發汗治療感冒,宜桂枝湯。

 

 

習慣性「拉肚子」的適應症:

常常在沒有外力(如藥物、緊張)的作用下,自然的發生腹瀉的症狀,但是口不渴,歸屬「太陰病」症,體內臟器開始進入虛寒現象,應當溫補腸胃。感冒誤用瀉下法,造成時常腹脹滿而時時作痛的症狀,「桂枝加芍藥湯」主之。大實痛者,「桂枝加大黃湯」主之。

 

 

 

一般來說,無預警的發生下利症狀,有屬於急性的下利,也有慢性的。急性多為感染性、熱性的病因,如82條十棗湯、84條生薑瀉心湯、93條黃芩湯。慢性下利則多為臟器虛弱,無法將進入體內的水液與營養吸收起來,而發生自行排出體外的症狀,中醫視為裡虛寒的現象。

 

 

時常下利,人體無法適時的補充水分,照理講應該會因為缺水,而發生口渴的現象。但是由於裡虛寒的體質,體內細胞組織間的水液,因而無法順利的進行新陳代謝,以致發生滯留現象,造成不會出現口渴症狀,正好成為裡虛寒的一個辨證的指標。

方藥解說 

方劑:桂枝人參湯:桂枝4人參3炙甘草4白朮3乾薑3,分三服。

 

  

感冒時,誤用下法,在先前「太陽與陽明」的條文時常提到,容易導致邪氣跟著內傳,而發生感染位置的改變,或是造成體內津液損傷, 隨著誤下,腸道津液下脫,「氣」也跟隨液脫,而造成腸胃道氣虛生寒,此時運化之力不足,腸道停滯不蠕動,導致宿食不斷的被分解而發生脹氣,時時刺激腸壁而造成疼痛,這類的排便通常是「便軟而不通暢」的現象。

方藥解說

 方劑:桂枝加芍藥湯:桂枝3芍藥6炙甘草2生薑3大棗12,分三服。

桂枝加大黃湯:桂枝3芍藥3炙甘草2生薑3大棗12大黃1,分三服。

  

 

由於一開始是感冒,而感冒的主方劑「桂枝湯」又是溫性的藥方,參考其中「桂枝」、「生薑」溫陽通氣,能幫助劑量加倍而成為君藥的「芍藥」,快速緩解腹痛,達到溫中止痛的功效,再佐以「甘草、大棗」來補虛,因此變成主治「太陰病」的「桂枝加芍藥湯」。

 

 

如果因為誤下而成為「太陰」腹滿,腸道內堆積的毒素與壞菌一多,將刺激腸壁,導致急性發炎,而發生腹滿大實痛的症狀,同時存在「太陽病」症仍以「桂枝湯」為主要方劑,腹痛加倍「芍藥」劑量,痛甚則加入「大黃」,一方面可以殺菌消炎,另一方面則峻下來排除毒素與壞菌,而成為「桂枝加大黃湯」。

 

 

 

健康小叮嚀

生病虛弱時期,通常都是進入到虛寒體質,人蔘補虛、薑能怯寒、桂枝溫通,「桂枝人蔘湯」是不錯的調補方。

新自然主義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4236?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2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義啟動自癒力,告別感冒不生病

 

 

 

作者:王又

 

 

 

以上內容為《新自然主義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