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粥、狂吃水果...4飲食習慣「假養胃」真傷胃,再不改「胃癌候選人」就是你!|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22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身體好不好,脾胃說了算!這樣“養胃”反傷胃,太多人中招)

脫髮、禿頭的風波剛過不久,90後的胃也跨了……13億國人中,腸胃病患者高達1.2億,且漸趨低齡化。相較於30年前,19-35歲的胃癌發病率高了1倍,35歲以下的胃癌患者占到6-11%,平均每2-3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胃癌,形勢嚴峻。

 

01 胃病自查4大信號

 

“身體好不好,脾胃說了算”,在人體系統中,消化系統往往是最先出現疾病的,尤其是胃。“十人九胃”,除了胃痛、反酸等明顯症狀,如何自測胃動力不足?

 

腹脹腹痛,臉色發黃

 

胃的消化吸收功能減弱,身體無法獲取足夠的營養,就會出現食慾減弱、腹痛、腹脹、腹瀉等症,臉色發黃,口乾唇裂、大便乾燥,常有口臭或牙齦腫痛等症。

 

反酸燒心,胸口疼痛

 

胃動力減弱,食物無法及時排空,當堆積到一定程度時,食物會逆流至食管,出現反酸燒心、胸口疼痛等症。

 

 

頭暈頭痛,疲乏無力

 

胃動力減弱,其供血量會增加,但腦部易出現供血不足,導致頭暈頭痛、反應遲鈍、健忘等症。久而久之,可造成營養不良、貧血、疲乏無力等全身性的症狀。

 

睡眠質量低,流口水

 

“胃不和,臥不安”。胃功能降低,睡眠質量也會減弱,易出現入睡難、易驚醒、多夢等症。睡覺期間也可能不自覺的流口水

 

 

02 這樣”養胃”,反傷胃

 

日常生活中比較注重“養胃”的人主要有兩種:胃病患者、養生達人。但有些看似“養胃”的行為更傷胃!

 

1、過度喝粥

 

喝粥,確實有養胃功效,但也得講究方法。如果每天都喝粥養胃,卻不吃其他主食,也會損害胃,更易患萎縮性胃炎。

 

咀嚼食物時,口腔會分泌唾液澱粉酶以輔助消化,但喝粥時往往缺乏咀嚼,反而延長消化時間

而且粥會稀釋胃液,腸胃蠕動減緩,長期喝粥即會降低胃泌酸功能,導致胃部缺乏胃黏膜的保護,更易受到傷害。

 

 

2、長期大量吃鹼性食物

 

鹼性食物可以中和胃酸,對於胃酸過多的患者,食用少量蘇打餅乾或是喝蘇打水有一定的好處。

 

但若是常有反酸症狀的患者,長期大量吃蘇打餅乾等鹼性食物中和胃酸,雖能在短期內緩解症狀,但時間久了,會提高胃部PH值,降低消化能力,也容易滋生一些細菌,增加胃癌風險。

 

 

3、粗糧攝入過多

 

粗糧中富含膳食纖維,它是健康飲食必不可少的營養素,能從多方面保護腸胃健康。如:促進腸胃蠕動、吸水膨脹,改善消化功能,防治便秘……但對於胃病患者,不一定都適宜。

 

紅薯、土豆等食物會刺激胃酸分泌,加重反酸症狀;黃豆、黑豆、綠豆等不易消化,容易產氣,加重腹脹。

 

因此在食用粗糧時盡量吃芸豆、紅小豆等易消化的粗糧,或是把食物打成糊,但不宜一次性攝入過多。此外,糙米、小米、大黃米等全穀食材都有養胃功效。

 

 

4、水果吃太多

 

我國居民普遍存在新鮮蔬果攝入不足的情況,也有保護腸胃的功效,但水果吃太多也是種“負擔”。

 

首先,檸檬、山楂、獼猴桃、李子等酸性水果食用過多時,更易出現反酸,尤其是慢性胃炎患者,也會刺激胃黏膜,加重胃潰瘍。

其次,菠蘿、香蕉、荔枝等過甜的水果過量食用時,會在胃局部造成高滲狀態,刺激胃黏膜,引發或加重胃部疾病。

而且,空腹盡量不要吃柿子、鮮棗、山楂等富含果膠水果。大量的果膠遇到胃酸後,可能會在短時間內形成胃結石,可造成潰瘍或出血,增加胃癌風險。

 

 

03 要養胃,先了解胃

 

胃部疾病的症狀有一定的相似性,但需要“辨證施治”,了解自己適宜吃什麼,不能吃什麼。

 

飯前喝果汁,不如喝碗熱湯

 

喝飲料對身體不好是大家公認的,但如果飯前喝太多果汁也不利健康。很多水果中的有機酸鹽有一定的緩衝作用,它會影響胃酸的殺菌能力。

 

飯前喝碗少鹽、少油的菜湯,可提高食慾,促進胃酸分泌,提高消化能力。

 

 

多吃蔬菜,不如吃對蔬菜

 

芹菜、通心菜、西洋菜等根莖類食物對重金屬的吸收能力較強,長期大量食用,可能造成重金屬殘留,尤其是通心菜、西洋菜等污染越大,長勢越好的蔬菜。

 

南瓜,被稱為“金屬清道夫”,它的果膠能吸附重金屬,並隨著消化排出體外,可適當多吃一些。

 

 

愁眉苦臉,不如調節心情

 

秋冬季,很多腸胃疾病患者都被病情影響得愁眉苦臉,卻忽視了胃腸道是“情緒器官”,對心理刺激十分敏感,其功能也易出現“情緒化反應”。

 

比如在緊張時,可能出現上腹隱痛、腹瀉等症;憂傷、憤怒時,易出現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焦慮時易出現反酸、燒心等症。

 

護胃黃金搭檔

 

肉桂:在西方國家,用肉桂粉治療胃潰瘍等胃病已經有很多年曆史。肉桂粉中的揮發物質有很強的抗菌作用,也可以促進消化液的分泌,促進腸蠕動。

 

蜂蜜:含有多種酶,促進食物消化吸收。

 

將蜂蜜水沖調肉桂粉,可達到養胃的作用。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1487&idx=3&sn=fb63bf95dac099b115620471c93b24f3&chksm=bd045dc28a73d4d4b067f1dd8f00a47b711780e23431d44c9de57f691cf58630c9975a8df643#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Foxys Forest Manufacture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