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殘忍對「胃」了!【10大傷胃惡習】每犯一次都離『胃癌』更近一步!|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14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想要活得健康,就先顧好胃。胃是人體中最重要的消化器官,上接食道,下接十二指腸,替我們將食物分解成以利於腸道吸收的大小,胃的健康一旦亮起紅燈,全身的器官也會跟著受牽連

 

根據【微信—零點養生】指出,以下的『10大傷胃惡習』,每犯一次,都讓胃部承受極大負擔,所以看完後就盡量避免吧!

 

1. 邊吃飯邊聊天

許多人在吃飯時會有聊天的習慣,無形中讓嘴巴變得更為忙碌,不僅要負責咀嚼食物,還要大聲說話,導致大量氣體進到胃裡,造成胃脹氣、消化不良等情況發生。

 

2. 難以抗拒重口味食物

鹽酥雞、滷味等台灣在地美食是許多人晚餐、宵夜的首選,然而,這些重口味的食物,經常吃不僅會造成腸胃、腎臟的負擔,還可能加重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的疾病發生。

 

3. 飲食不均衡

想要讓腸胃保持健康,就必須「均衡」的攝取每一種蔬果,如果單純因為某些蔬果「口感不好」、「長相不討喜」就將它們趨於門外,未免也太可惜了!

 

4. 無酒不歡

根據「微信—零點養生」指出,假如每小時飲用100ml高於20%酒精濃度的酒,恐怕會破壞胃黏膜,導致急性胃出血、胃潰瘍。

 

5. 愛煙成癮

根據【維信—零點養生】指出,二手菸會隨著消化道進到胃裡,進而刺激胃黏膜,引起痙攣、黏膜下血管收縮、胃潰瘍等症狀。

 

6. 藥物刺激

不少藥物具有刺激性,假如空腹吃容易引起胃部不適。

 

7. 飲食不衛生

「生魚片」、「五分熟牛排」是許多人的最愛,但這些食物未經熟食處理或者處於半生熟的狀態,裡頭容易產生幽門螺蜁菌或者其它病原體,進而引發急性腸胃炎。

8. 用餐時間不固定

現代人工作一忙,經常兩餐併一餐一起吃,無意間擾亂了生理時鐘,一點一滴侵蝕胃的健康。最好的方式是三餐盡量固定時間吃,假如無法吃到「正餐」,也可以隨身補充一些營養餅乾、水果,讓胃不至於空轉太久。

 

9. 暴飲暴食

在台灣,吃到飽餐廳隨處可見,許多人為了「吃回本」,即便肚子已經撐到不行,還是要努力吃進食物,但這樣的壞習慣會增加胃部的負擔,實在是不智之舉。

 

10. 濃茶、咖啡喝過量

濃茶、咖啡裡頭都含有「咖啡因」,也就是中樞興奮劑,雖然外國許多研究結果都表明這兩種飲料對人體有許多好處,但喝多了一樣會傷害胃的健康。其中的「咖啡因」更能透過神經反射直接影響胃部黏膜,進而引發胃炎、胃潰瘍等情況發生。建議還是適量飲用為佳。

 

看完了以上「10大傷胃惡習」,大家對於胃部健康的養成都有更近一步的認識嗎?看完後別忘了分享給身邊親友喔!

 

文章來源:微信—零點養生

封面照片來源:Home Remedy and Natural Cure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