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患者中,有9個是女性!現在認識「紅斑狼瘡」還不晚,起疹、脫法等病徵,一旦發現立刻就醫!

| 日期:2017-06-2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皮疹、脫髮等4個症狀,出現2個就要警惕紅斑狼瘡!﹞

 

導 語

紅斑狼瘡是一個複雜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患病之後可對人體的多個臟器造成損害。統計數據顯示,10個患者中,有9個是女性,且都是介於20~40歲的年輕人。

 

四大早期症狀需留意

風濕內科許韓師教授說,目前紅斑狼瘡病人似乎呈增多趨勢,以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為例,在風濕內科,病人幾乎一半是看紅斑狼瘡。

許教授提醒:“絕大多數患者會有各種各樣的不典型症狀,不是風濕內科醫生往往沒有考慮到是紅斑狼瘡,”許韓師表示,“在發病早期,大部分患者會有以下四種症狀。”

1、起疹

約80%的病人在病程中可出現各種各樣的疹,最典型的是發生在臉頰部的蝶形紅斑,有些病人在曬太陽的時候,暴露部位皮膚會明顯發紅或原有皮疹加重(稱為光敏感)。

2、關節痛

超過60%的病人在開始發病或病程中的某段時間都有關節痛。所以,當年輕女性出現指、腕、膝等關節疼痛時要引起重視。

3、脫髮

特別是短期內突然出現廣泛性的脫髮,且頭髮比較脆,容易折斷。

4、泡沫尿

小便出現像啤酒一樣的泡沫樣尿(蛋白尿)。

許韓師強調,出現以上2個或2個以上的症狀時,更應高度警惕紅斑狼瘡。

 

紅斑狼瘡患者能懷孕嗎?

案例:

林小姐被確疹為紅斑瘡已有6年時間,現在她跟男朋友準備結婚了,但是一直以來,她很擔心自己的病情,害怕結婚後不能生育孩子。許教授說,不少女性患者都會擔心這個問題。

“在以前,妊娠、生育被列為紅斑狼瘡患者的禁忌,因為妊娠、生育期間,由於體內激素水平變化等因素的影響,常常會導致疾病復發或病情加重,甚至危及生命。

現在,隨著診治水平的提高,在醫生指導下,60%—70%的紅斑狼瘡患者可以安全度過妊娠期

”許教授表示,“能不能懷孕關鍵取決於患者的病情是否得到控制,目前主張病情穩定半年至1年以上,沒有腎、中樞神經系統或心臟嚴重損害,且停用免疫抑製劑3個月至半年以上,可以考慮妊娠。

 

正規治療,避免這些誘發因素

紅斑狼瘡是沒有辦法根治的慢性疾病,與糖尿病、高血壓一樣,需要長期吃藥。

目前,通過正規有效的治療,患者的10年生存率已經達到了80%以上。許教授說,治療紅斑狼瘡大多數需要用激素和免疫抑製劑。以前治療以激素為主,但激素只能控制症狀,很難從根本上緩解病情,更不能阻止和逆轉慢性病變的發展。

此外,長期使用激素會產生嚴重的不良反應,大部分病人一停激素,病情容易復發。

因此,目前認為,紅斑狼瘡不能過分依賴激素,大多數病人應早期使用免疫抑製劑,當然,治療過程中也要注意監測免疫抑製劑的毒副作用。另外,狼瘡病人特別要注意避免攝入含雌激素的藥品和食品,紫河車(胎盤)、蜂皇漿、某些女性避孕藥均含有雌激素,而雌激素正是紅斑狼瘡發病的重要因素之一

此外,還要避免日光曝曬和染髮,某些染髮劑會誘發狼瘡復發。

 

 

原文出處;本文經《华医网》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humananatomyclas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