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浴巾多久洗一次?用超過這次數才洗,當心細菌數量多1000倍,澡也白洗了!

| 日期:2017-07-04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先來統計一下,大家多久會洗一次浴巾呢?一天一次?兩天一次?一週一次?

根據<Reader’s Digest>報導,一週一次其實是「不夠」的!也許你會覺得我是洗完澡,用浴巾來擦拭已經洗淨的身體,這樣是能有多髒?

 

但紐約大學醫學院教授Philip Tierno表示,你在浴室中洗澡可能以為自己洗掉了所有的細菌,但事實並不然,你只洗掉了「部分」的細菌啊!其他的細菌也在你擦拭身體時,附著在浴巾上了,而且細菌數量只會隨著時間以倍數增長。科學研究結果甚至指出,新買的擦手毛巾與用過的相比,細菌數量相差1000倍。

 

細菌最喜歡陰暗潮濕的環境,因此只要掛在浴室裡頭(尤其關上門的時候,那種蒸氣環境是細菌最愛的)的毛巾都無一倖免,成了細菌最愛的「濕樂園」!除此之外,亞利桑那大學微生物學教授Chuck Gerba還建議大家,不要共用毛巾,因為每次擦拭身體,身體肌膚都會被浴巾摩擦出肉眼看不到的細小傷口,細菌就會由此趁虛而入。當然碰到自己的細菌不會有多大的危害,但共用毛巾就會提高感染的機率了!

 

那到底該怎麼樣才能讓浴巾沒有細菌孳生疑慮呢?其實很簡單,每兩三天洗一次浴巾(如果使用次數頻繁,就要注意用超過四次以上就要拿去洗了),不然細菌也很有可能造成皮膚上痘痘增加。另外,要記得用完毛巾一定要完全風乾,不要用完就摺起來收納,而是要掛起來風乾(最好是能攤開來風乾)。或者還可以使用那種加熱型晾衣架,讓毛巾更快變乾喔!

 

參考資料:

Reader's Digest

首圖來源:

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