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蒡」排毒保肝助消化,養生食療「五種人禁吃」|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1-23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養生食譜

牛蒡保肝護腸胃

牛蒡是一種長年生植物,其根、莖與種子被廣泛應用於藥草療方。牛蒡根本身帶有苦味,能夠刺激消化道分泌消化液,有助於消化和吸收營養,並同時排出體內廢物。牛蒡的種子和根可用於治療多種皮膚病,包括痘痘和粗糙皮膚,特別是那些因為飲食習慣不正常所導致的皮膚狀況。其他功效像還包含幫助肝臟去除血液中的雜質、促進膽汁分泌等。

所有的養分經由小腸分解吸收之後,經由血液運送至肝臟,此時肝臟會負責過濾血液中的農藥殘留、食品防腐劑、人工香料和色素,並將其代謝出體外,高脂肪食物也會促使肝臟分泌更多膽汁,增加肝臟的工作負擔。

當有毒物質堆積在體內,含量超過肝臟可以代謝的濃度食,就可能會導致毒素儲存在脂肪中,引發身體疾病,身體冒痘、關節炎、皮膚病等。

牛蒡含有豐富的菊糖有助於促進腸道消化

牛蒡的葉子和根部含有大量的纖維質,有助於促進腸胃蠕動,提供腸道益生菌良好的生長環境。牛蒡根部50%成分為「菊糖(inulin)」,根據英國研究指出,菊糖有助於促進腸道益生菌生長,避免腹瀉、消化不良等腸胃疾病。

牛蒡食用方法

牛蒡常見於日本料理中,可以趁新鮮的時候食用,烹調方式可用蒸或炒,也可以作為醃漬小菜。

食用牛蒡必須特別注意的是,若你有胃潰瘍,或是本身腸胃燥熱、胃酸分泌過多、胃食道逆流的人,就不適合食用。另外,懷孕期間也不建議食用。

牛蒡茶飲用說明

牛蒡茶可以做為替代咖啡因的飲料,同時有助於促進消化。可以在飯前15-30分鐘服用牛蒡茶,建議每天最多2-4杯,牛蒡粉劑則是每次0.5-1茶匙,每天3-4次。

封面照片healthtoday

Via  http://health.howstuffworks.com/wellness/natural-medicine/herbal-remedies/burdock-herbal-remedies1.htm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