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抽筋了?別以為只是缺鈣而已!當心血管炎4種疾病未爆彈,抽筋真相豪可怕|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21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TravnikovStudio/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image-photo/male-athlete-suffering-pain-leg-while-331411922?src=TI-icCYO10erzLLvUgUflw-4-54

抽筋實際上就是肌肉痙攣,引起這種現象的原因多種多樣,您可根據自己的

具體情況加以分析判斷,找出正確的原因並加以防治。

 

 

引起抽筋的原因

 

※疲勞

疲勞是引起肌肉痙攣的1 個主要原因。長時間運動、工作、做家事,或某一部位反覆進行同一動作,都可能產生肌肉疲勞性痙攣。多休息可以緩解疲勞症狀。

 

※溫度低

寒冷和潮濕刺激時, 肌肉緊張收縮,時間過長則可造成肌肉痙攣。處於這種環境下應注意加強保暖措施。

 

※缺鈣

缺鈣屬於疾病性因素,老年人因代謝紊亂產生缺鈣,或大量失血造成鈣丟失過多,體內鈣質缺乏可引起肌肉抽搐痙攣。及時補充鈣質或丟失的血液則能控制其發生。

 

※神經刺激

神經刺激性疾病因神經興奮支配或疼痛刺激,肌肉長時間收縮緊張,繼發肌肉痙攣,常見的如頸椎病、腰椎間盤突出症、腫瘤等;周圍血管病變如血栓性動靜脈炎,肌肉缺血,代謝產物不能順利排出,這些有害物質也會刺激肌肉產生痙攣。

 

※血流因素

長時間地保持某種體位,四肢靜脈受到壓迫,回流受阻,造成血流瘀滯。當血液瘀滯達到一定程度時,會使局部肌肉痙攣。

 

 

預防抽筋的辦法

 

1.平時多曬太陽,加強鍛鍊。經常對四肢肌肉進行伸展和按摩,能促進局部血液循環。

 

2.穿舒服的鞋子。平足或有其他足部問題的人特別容易發生腿抽筋,合適的鞋子是彌補的方法之一。

 

3.拉鬆被褥。很多人睡覺時喜歡把被子蓋得緊緊的。但被子可能壓住足部,使腓腸肌和足底肌肉緊繃,緊繃的肌肉很容易發生痙攣。

 

 

4.常吃高鈣食品。如奶類、豆類、蝦皮、芝麻醬、海帶等,也可在食品中加骨粉、乳酸鈣等鈣劑,為老人烹製的菜和湯中加點醋或放幾枚山楂、梅子,可促進食物鈣溶出,更易為人體所吸收。

本文摘自有意思/跟著養生名醫一起抗老,內容由上奇佳魁網路書城授權每日健康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上奇佳魁網路書城 / Via  https://www.bookdiscount.com.tw/p-detail.php?cid=103&pid=3113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