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筋沒什麼大不了?當心「疾病性抽筋」找上門,不注意恐致命!|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18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殷浩,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今天丁當上班的時候,聽辦公室同事說感覺最近氣溫回升了,昨晚就減了一床被子,结果一晚上都沒睡好,倒不是因為冷,而是腿抽筋了。

 

是不是因為缺鈣啊,喝牛奶會好一點嗎?

 

想到自己也在睡覺的時候抽過筋,一晚上反覆折騰幾次實在是太折磨了,丁當趕緊帶著同事的問題請教了殷醫生。

 

●   ●   ●

 

你是哪一種抽筋?

 

抽筋,也叫肌肉痙攣,通常是在不自主、無徵兆的情況下,神經肌肉異常興奮,引起了肌肉的過度收缩。

 

抽筋時肌肉明顯緊蹦、收缩,疼痛難忍,持續數秒或數十秒之後逐漸緩解,也可能抽完之後還是有痛感。

 

它主要包括以下幾種類型:

 

夜間抽筋:包括在任何静態的情況下所發生的抽筋,如睡覺或静坐時。最常見的就是老人、兒童的小腿肚和腳趾部位抽筋。

 

中暑抽筋:常見於運動員,與脫水和體内電解質的平衡失調有關。

 

疾病性抽筋:見於器質性疾病或者中風後遺症的患者,多由於先天性疾病或神經損傷,如癲癇、破傷風、產後痙病、小兒高熱驚厥等,肌肉失去支配,過度興奮導致。

 

生活中最常見的抽筋包括運動抽筋和夜間抽筋,常見的抽筋危害不大,也不太會導致二次傷害,只是有些影響生活質量。

 

但若在高空作業、游泳等期間抽筋,可就得當心了。

 

 

●   ●   ●

 

為什麼會抽筋?

 

1. 寒冷刺激

寒冷是抽筋最常見的誘因,可直接刺激肌肉,引起其强烈收縮,血管突然痙攣。

 

2. 體弱疲勞

老年人體弱,肌肉力量比較差,再加上積體代謝功能減退,就會導致抽筋。

 

而對於年輕人的抽筋可能是由於運動過度,導致肌肉短時間内持續收縮,體內產生大量的代謝廢物,肌肉的緊張狀態在夜間也未得到改善,就會刺激小腿抽筋。

 

3. 出汗過多

運動時間長,出汗多,體内體液和電解質大量丢失。

 

造成了體内低鈣、低鉀、低鎂,加上大量代謝廢物堆積,內環境紊亂,也容易發生痙攣。

 

4. 低鈣血症

在肌肉收縮過程中,鈣離子起著重要作用。當血液中鈣離子濃度太低時,肌肉容易興奮而痙攣。

 

老年人鈣質吸收能力減弱,鈣質也比較流失明顯,兒童及孕婦則是因為機體消耗過多鈣。

 

5. 局部壓迫

如長時間仰臥,使被子壓在腳面,或長時間俯臥,使腳面抵在床铺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長時間處於壓迫狀態,引起肌肉「被動攣縮」和血供不足。

 

6. 血管因素

當動脈發生粥樣硬化時或存在血栓時,血液循環受阻不暢,就會引起下肢發涼、麻木和間歇性跛行。

 

血液循環不暢,代謝產物不能被即時帶走,達到一定濃度時,就會刺激肌肉收縮,引起疼痛抽筋。

 

 

●   ●   ●

 

抽筋了該怎麼辦?

 

1. 腳趾抽筋

要「反其道而行之」,即朝抽筋的反方向扳腳趾並堅持 l~2 分鐘以上,即可見效。

 

2. 小腿肌肉抽筋

可坐位或靠牆,雙手扳腳尖使腳趾上翹,接著盡量伸直膝關節,熱敷或輕度按摩放鬆緊張的肌肉。

 

3. 游泳抽筋

先深吸一口气憋住,身體仰浮,用抽筋腿對側的手抓住腳趾向身體方向拉,用另一手向下壓膝蓋,使腿後部伸展,緩解後上岸繼續按摩休息。

 

一般抽筋的危害比較小,即時處理就能即刻緩解。

 

但如果抽筋反覆發作,就需要去醫院排除血管、神經的器質性病變,以免延誤病情。

 

 

 

●   ●   ●

 

抽筋可以預防嗎?

 

1. 驅寒保暖:睡前熱水燙腳,對小腿肌肉進行按摩,促進局部血液循環。

 

2. 堅持鍛鍊:平時加強運動,活動前注意熱身,改善血液循環,增強肌肉收縮能力;

 

3. 適當補鈣:多吃維生素 D、鈣片、含鈣豐富的食物如牛奶、蝦皮、海帶、豆腐;

 

4. 改善血供:消除引起血管管腔直徑變小的因素,減輕體重,提倡飲食清淡,多食富含维生素 C 和植物蛋白的食物。

 

5. 藥物控制: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抗血小板聚集藥物、改善脂質代類的藥物及維生素 E 等藥物,同時積極防治可能加重腿部動脈粥樣硬化的危險因素,如高血壓、糖尿病等。

 

原文出處: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照片來源:

 Abchomeremedie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