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是一輩子的事,醫生良心提醒:不做「2件事」勝過發作再吃藥|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19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林恆立醫師(林恆立耳鼻喉科診所院長)

 

三、痛風問題

 

痛風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之一,在醫學上是一種極度疼痛的關節炎。因極度疼痛,急性發作,痛時來如風,因而得名。 

 

過去痛風又有帝王病、富貴病之名,歷史上許多皇帝、將相、名人都曾身受痛風之苦,例如:羅馬帝國亞歷山大大帝、蒙古帝國忽必烈、科學家牛頓、美國總統富蘭克林等多位歷史風雲人物,也都是痛風患者。

 

痛風是由先天體質和後天飲食兩種因素,共同造成的疾病,最常見的發作部位為大腳趾、腳踝、膝關節等小關節處,發作症狀是紅、腫、熱、痛,患者往往痛到無法行走。

 

根據臺灣大學醫學院免疫學研究所證實,痛風是因為體內尿酸濃度過高,尿酸結晶沈積在關節處造成,當患者體內水分較缺乏,或是氣溫降低、濕度升高時就很容易誘發痛風發作。

 

尿酸來自於飲食中「普林」的正常代謝產物,也可能來自身體正常細胞分解與能量代謝。因此,無論是攝取大量富含普林的食物如:海鮮、啤酒等,或是因快速減重導致體內代謝速率驟升等,都可能在短時間內大量提高體內的尿酸濃度,引發痛風。

 

依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全民健康保險學術研究資料庫推估,二○○八年至二○一○年國內至醫療院所就診之痛風病患數已有約67萬至71萬人。根據林口長庚醫學院與英國諾丁漢大學的研究,台灣地區2300萬人口其中4%有痛風;研究人員檢視420萬家庭,發現若家人有痛風情形,其他人罹患痛風的機率也會增加,證實痛風有家族相關。

 

痛風是屬於無法根治的一種代謝疾病,由於元兇「高尿酸血症」,還會引發腎臟、心臟及腦血管障礙,進而威脅健康與生命,因此除了藥物治療,平時一般人都可以透過飲食控制等方法,達到預防的效果。建議為了幫助排出體內過多的尿酸,平時也要多喝水。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5014?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1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健康殺手:末梢血液循環障礙》一書,

 

以上內容獲《世茂出版.愛閱讀,就是我的Style》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icolourful / shutterstock

世茂出版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5014?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1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