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大腦全是毒 跟另一半「一起高潮」就是助眠良藥!單身也能10分鐘排毒降壓

| 日期:2018-02-22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澳洲行為科學研究者指出,睡前性愛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zh/%E6%88%90%E4%BA%BA-%E4%BA%9A%E6%B4%B2-%E5%8D%A7%E5%AE%A4-%E7%88%B1%E6%8A%9A-%E5%8F%B2%E8%8D%B7%E7%89%B9-%E6%80%A7%E5%88%AB-%E6%83%85%E4%BA%BA-%E8%AF%B1%E4%BA%BA-%E6%BC%82%E4%BA%AE-1822499/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郭家和

 


睡眠是維持免疫力、啟動細胞修復和大腦排毒的重要過程,對人體的健康調節作用至關重要。然而身處在資訊時代的你我,是否越來越難維持良好的睡眠品質?過長的工時與繁忙的生活節奏,導致睡眠時間被壓縮的狀況成為普遍的文明病,若再加上睡前慣用手機、電腦這些3C產品的不良習慣,對於進入深層睡眠更是不利。

 

做就對了 睡前性愛可提升睡眠品質

《紐約時報》報導澳洲昆士蘭大學阿普爾頓行為科學研究所研究員,Michele Lastella博士從460名18至70歲的成年人進行研究發現,達3分之2以上的人會在與另一半發生性行為之後獲得更好的睡眠品質。


Lastella博士指出,有64%的受試者在與另一半獲得性高潮之後,可以提升夜晚的睡眠品質,鼓勵民眾應該減少「刷屏時間」多增加「上場時間」,Lastella博士並解釋,人體在性愛過程中會減少訊息干擾,不必去想明天要做什麼,或是手機上又跳出什麼訊息,有助於提升專注力,讓大腦進行修復。

 

性愛後會分泌兩大重要激素


同時,達到性高潮後人體會釋放名為「催產素」(oxytocin)和「安多酚」(endorphin)等激素,能引發大腦中的快感和幫助進入深層睡眠。性愛同時也是有效的燃脂運動,有助於提升脈搏,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性愛結束之後很多人「倒頭就睡」,並有助於緩解失眠憂慮。

 

愛愛有助降血壓,單身者可以這樣練

性生活對人體另一項重要好處在於可以降低血壓,國際權威醫療機構《WebMD》報導Joseph J. Pinzone博士指出,性生活(這裡指的是與另一半共同進行的性愛而非自慰)可以降低收縮壓,可以調節心率防止心臟病,也能維護雌激素和睪固酮的正常水平。研究發現,每周至少2次性生活的男性,死於心臟病的風險只有較少性生活的男性一半。



若是沒有另一半的單身人士,哈佛大學也建議可以透過簡單的呼吸方法來調節血壓,這個方法被稱為「平等呼吸法」,先緩吸氣四次,再緩慢吐氣四次,隨著練習逐步進階到「吸氣八口、吐氣八口」(有效延長整個呼吸過程),同時在內心裡想像寧靜的山水或風景畫,每天練習10至15分鐘,便有助於改善血壓狀況。

 

 

 

參考資料:《WebMD》《Health》《Harvard》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