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膿瘍死亡率甚高!早期發病三大關鍵症狀要警惕:連發燒也不能輕忽

| 日期:2018-11-1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消化系統

(在肝膿瘍本身的治療方面,抗生素的給予及適當的引流是必須的。原則上,當診斷確立後,應先給予廣效性的抗生素,如果病況允許,經皮穿肝膿瘍引流術也要同時或儘早進行。)

Kateryna Kon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肝膽胰外科 王森稔 主治醫師

 

認識肝膿瘍

何謂肝濃瘍?它是指病原菌在肝臟實質內增殖,造成肝臟結構破壞並形成空腔,而且在空腔中有濃汁形成的一種疾病。

如果以病原菌種類區分,可分為化膿性和阿米巴性兩大類。近年來,由於抗生素的普遍使用及公共衛生的蓬勃發展,此種疾病的發生率尤其是阿米巴性是比以前少很多了,但是沒有及時和正確的治療,死亡率仍然是非常地高,不可不重視。

目前,在台灣是以化膿性肝膿瘍居多。

病例一:

林先生,三十九歲,大卡車司機。住院 十天前開始感到全身無力及胃口不佳,雖至附近醫院求診,但症狀未獲改善。一個星期後,斷斷續續有發冷發熱的情形發生。發燒時,體溫最高到攝氏三十九度。

此外,林先生同時有腹脹、茶色尿及右胸呼吸不適等症狀 。於是,他來到本院急診求治,接受腹部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檢查,證實在肝臟右葉有一個直徑約五公分的肝膿瘍。

追溯過去病史,發現在七年前林先生就已經有糖尿病,但是他都沒有接受血糖控制治療。

病例二 :

李小姐,二十二歲,家庭主婦。兩個星期前,開始有上腹疼痛的情形。接著,發高燒的情況斷續性發生,所以來到本院急診求治。

腹部超音波發現,肝臟左葉內的膽管有明顯擴張的情形。進一步安排腹部電腦斷層,證實左葉肝內膽管有結石形成,而造成膽管 阻塞及膽管炎。

由於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膽管炎進一步導致膽管附近的多發性肝濃瘍。住院之後,立即接受抗生素治療及適當的引流,在病情穩定後,將有膽管結石的肝臟左葉切除 ,根除病因以防復發。

形成肝膿瘍有兩個先決條件,一是病人本身的免疫系統功能低下,致使肝臟易受病原菌的攻擊;二是病人體內某處有感染,且不斷將細菌送出,再透過各種管道到達肝臟實質內增殖。

正常人(免疫系統健全的人)的肝臟內部是呈現無菌狀態,因為它具有防禦細胞,可將進入的病原菌過濾並消滅之。

但是,病人如果因為年紀大,或是患有會使免疫功能低下的疾病(如:糖尿病、AIDS等)時,將會使肝臟的防禦功能降低,而使肝臟曝露於易受攻擊的狀態。

在另一方面,要瞭解病原菌如何進入肝內,須從解剖上去說明。肝臟位於腹腔內的右上部,它接受兩套血液供應,一個是肝門靜脈,另一個是肝動脈。

肝門靜脈主要接受來自大小腸的靜脈迴流血,所以當大小腸某處有發炎時(如:急性盲腸炎或憩室炎),病原菌會經由肝門靜脈進入肝內。而肝動脈的血液主要來自主動脈,所以病人如果有某些疾病(如:肺炎、心內膜炎)嚴重到形成敗血症時,細菌會經由肝動脈到達肝內。

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代謝器官,代謝後會形成膽汁。這些膽汁會經由膽管系統運送到十二指腸內,來幫助脂肪消化。如果膽管因為結石或腫瘤有膽汁滯留的情形時,來自腸內的細菌會在這些膽汁內增殖,而造成膽管炎。

膽管炎一旦形成,細菌將會進一步沿著膽管而上進入肝內。從以上的說明,我們可以了解到,病原菌主要經由肝門靜脈、肝動脈及膽管系統進入肝內,而造成肝膿瘍。

患有肝膿瘍的病人,初始的臨床症狀可能僅是腹部不適,而後期最常見的是發冷和發熱。

發燒時,體溫可能高達39℃至40℃。

其它常見的症狀,還包括心窩部或右上腹部疼痛。如果病人合併膽道方面的疾病時,黃膽的症狀也會發生,例如:眼白或全身泛黃、灰白便及茶色尿。

我們的經驗顯示,病人有不明原因的發冷及發熱時,起初都不以為意,可能就近求醫或者自行拿藥吃,再加上這些病人常合併一些使免疫機能低下的疾病(糖尿病最常見),病程發展的速度將加快,所以當病人被送至大醫院時,敗血症通常已經發生而有生命危險的情形,不可不慎。

腹部超音波是診斷肝膿瘍最便利且無侵犯性的檢查工具

近年來,由於科技發展迅速,腹部超音波已遍及所有的醫療院所,因此當病人有不明原因的發冷發熱,心窩部或右上腹部疼痛,尤其合併有黃疸時,應立即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以及早發現肝膿瘍

此外,腹部電腦斷層也是一項很好的檢查工具,它可提供更進步的資料,以利診斷的確立及治療計畫的選擇。

肝膿瘍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療,其死亡率相當高,敗血症是主要的死亡原因。


肝膿瘍的治療

它的治療目標有二:第一是肝膿瘍本身的治療;第二是消除感染源。

在肝膿瘍本身的治療方面,抗生素的給予及適當的引流是必須的。原則上,當診斷確立後,應先給予廣效性的抗生素,如果病況允許,經皮穿肝膿瘍引流術也要同時或儘早進行。

臨床經驗告訴我們,有效地引流可縮短且改善病情,它有兩點好處。第一是可將膿瘍內的膿汁立即引流出體外;第二是可將這些發炎的物質送去作培養,再針對這些培養出的細菌給予有效的抗生素,所以不容忽視它在治療上的地位。

至於消除感染源方面,為了避免復發,試圖找出體內有否其它發炎的疾病並治療之,也是非常的重要。

總之,自身免疫系統不好的病人(如:年老或糖尿病),若有不明原因發冷發熱時,尤其有腹部不適之症狀時,應儘速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封面圖片來源

Kateryna Kon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吃個花生竟罹肝癌? 醫師:愛吃「4食物」每一口都在滋養肝癌細胞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