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藥納入給付,然後呢?寫給C肝病人的醫師忠告:肉類、奶、餅乾少吃|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31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三高飲食

bluebay/ Shutterstock

bluebay/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林宏軒

 

C型肝炎是一種影響肝臟的病毒,引起發炎和纖維化。由血液和其他體液傳染的。

一個人吃的東西或飲料都會通過肝臟轉化為能量或化學物質,使身體正常運作。未經治療的丙型肝炎感染會損害肝臟並導致肝硬化。如果肝炎造成肝臟損傷,一個人可能需要改變他們的飲食。

 

C肝患者為什麼飲食會出問題

根據權威醫學網站《medicalnewstoday》的解釋,C型肝炎影響個人飲食通常會有幾個原因,如果肝硬化患者往往食慾不振,精神不振。他們可能變得營養不良,可能需要在飲食中限製鹽分。除此之外,治療C肝常常使用干擾素,副作用也可能包括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口腔和咽喉疼痛。

 

超重會導致脂肪肝。當與C型肝炎結合時,會使肝硬化加重。飲酒是另一個可能增加對肝臟損害的因素,所以建議患有C型肝炎的人不要再飲酒或限制他們的攝入量。

 

此外,C型肝炎患者發生糖尿病的風險會增加。這意味著健康的飲食對減少體內脂肪和控制血糖更為重要。健康的飲食可以改善C肝患者的肝臟健康,減少發生肝硬化的機會。吃得好有助於保持免疫系統的強壯,抵禦疾病。

 

C肝的推薦飲食

 

綠葉蔬菜可以減少肝臟中的脂肪酸成分,所以對於C型肝炎患者尤其有益。良好的例子包括甘藍、菠菜和捲心菜。

 

葉菜類的綠色蔬菜是鐵的來源,當過量食用時,可能對C肝患者有害。雖然人們不太可能吃足夠多的綠葉蔬菜來引起鐵負荷過重,但肝損害的人可能希望控制其攝入量。

 

獲得足夠量的蛋白質是重要的,因為它提供能量並且可以保持一個人的飽足感。用蛋白質代替部分簡單碳水化合物是降低糖尿病等疾病風險的好方法。蛋白質的好來源包括:火雞、魚、豆腐、蛋。乳製品還提供蛋白質,鈣和維生素D.乳製品的低脂肪或無脂肪的版本是C型肝炎患者的最佳選擇。人們應限制添加糖的乳製品。

 

C肝患者哪些要少吃

C肝患者要減少攝取的,最好限制飽和脂肪,如肉類、全脂乳製品、速食和餅乾等。監測鹽分攝取於肝硬化患者,可以減少鈉對於限制腹腔積液(稱為腹水)的惡化。

 

據信是C型肝炎和血糖水平之間的聯繫,這可能會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肝臟有助於調節血糖水平。含糖量高的食物,如糕點,甜品和糖果,熱量高,但營養價值不高,可引起血糖上升。慢性丙型肝炎患者有釋放鐵的問題。過量的鐵會導致血液和器官超負荷。鐵對身體功能很重要,所以不應該完全消除。但減少攝入富含鐵的食物,如紅肉、豬肝和鐵強化穀物還是必須的。

 

 

參考資料:medicalnewstod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