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肖診所「共用針頭」!肝炎的預防和照顧快學起來,別當「肝苦人」!

| 日期:2017-05-17 | 責任編輯: 周子二 | 分類: 流行病學

不「肝」心!共用針頭感染肝炎!

桃園楊梅的維蓮診所爆出給病患共用針頭風波,起因是疾管局從去年12月至今年5月間已經接獲5起C肝急性確診案例,經過調查才發現5名病患都曾到此診所接受注射,就此展開調查後發現該診所不僅有重複使用注射針頭的情況,也有使用過期藥品的行為。

據新聞報導,去年12月至今年5月在該診所注射人數最少有200人,疾管局目前已呼籲相關民眾前往驗血,以免延誤治療時間成了慢性肝炎。

肝炎的傳染途徑,怎麼來?

根據台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以及衛福部疾管局資料顯示,一般的病毒性肝炎分為A、B、C、D、E五種:

A型肝炎:主要是經由口腔感染,是病從口入的最佳寫照,潛伏期約2-4星期,有可能會導致患者出現嘔吐發燒畏寒等症狀,並且有茶色尿液。由於A肝是經由口腔傳染,因此平時只要注意飲食以及飲水衛生,且別出入正在流行A肝地區,就能有效預防罹患A肝的機率。

B型肝炎:B型肝炎分為垂直感染以及水平感染,垂直感染發生在母子之間,代表媽媽原本是B肝帶原者,並於生產前將肝炎傳染給孩子,不過自從民國73年國人開始接種疫苗後,這樣的案例減少非常多,幾乎已不復見。

B肝的水平感染,是來自於有病毒的血液透過傷口進入皮膚而傳染給其他人,因此預防B肝,請維持個人衛生,別與他人共用針具、剃刀或者牙刷等較私人物品,刺青以及注射(或是血液透析)時也務必使用新的針頭。

C型肝炎:C型肝炎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疫苗可以協助預防,和B肝一樣,病毒透過血液傳染,C肝患者感染後的症狀可能很不明顯也有可能會轉換為致命性的猛爆性肝炎。此外,C肝患者有70%-80%換演變成慢性肝炎,而由慢性肝炎轉為肝癌以及肝硬化的機率,每5人中就有1人!

對於C肝的應對措施,無非就是別和他人共用針具、剃刀等私人用品,以及別進行不安全的性行為。

D型肝炎:D型肝炎症狀幾乎和B型一模一樣,但D肝無法單獨傳染,通常是藉由B肝才會一起進入身體。因此,防治D肝的最好方法,就是別讓自己成為B肝患者,並且保持個人衛生。

E型肝炎:E型和A型一樣是透過口腔感染,但症狀因為和A型太像,並不是很好區分,預防的方式同樣也是如同A肝,保持飲食及飲水衛生。

 

資料來源:

奇摩新聞

衛福部疾管局

台大肝炎研究中心

 

*提醒您,每個人體質不近相同,若有任何疑慮請洽營養師。

往下點選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

【您的加入是對我們的肯定!】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