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吃7次麻油雞,他痔瘡破裂褲底全是血!溫補、熱補到底怎麼吃?快看看中醫師怎麼說!

| 日期:2017-11-20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三高飲食

https://visualhunt.com/f2/photo/5210881713/1310bb823d/ / Via  visualhunt

時序雖然已經進入立冬,但提醒民眾在進補時要注意個人體質,以免進補不成反而傷身!根據《蘋果日報》報導,一名50歲的台中企業老闆,長期熬夜、喝酒,且有痔瘡問題,上月開始連續一星期吃麻油雞、燒酒雞「進補」,沒想到第7天時屁股感到「一陣熱」,才發現褲子沾滿血跡,嚇得他立即就醫。經檢查後才發現是痔瘡破裂,原來都是「補過頭」惹的禍。

 

 

連吃一周麻油雞,痔瘡爆血急送醫

蘋果日報引述中醫師蔡蕙君的說法,該名患者本屬虛熱體質,不適合燒酒雞、麻油雞這種過於燥熱的食材,所幸及時止血,未來治療期間不能要禁止進補、戒酒,且用知母、槐花等降火氣的藥物,配合四物來調理腸胃,兩周後才順利恢復健康。該患者也嚇得對中醫師說:「以後不敢再亂補了。」

 

 

全家溫補仍以四神、紅棗為宜

另一名30歲職場女強人也是因為一周內吃了三次薑母鴨後,隔天一早起床鼻血直流,緊急就醫才診斷出原來也是食補過量導致。蓮樺中醫診所院長蔡蕙君院長指出,華夏民族著重節氣,「立冬」則是一年中最重要的進補時節,但因各人體質不同,每個人可以接受的補方也不一。以一般家庭來說,適合全家人同時進補的食材,仍建議用四神、紅棗的「溫補」烹飪為主,只有經中醫診斷是「虛寒」體質者,才適合用生薑、麻油的麻油雞、薑母鴨來熱補。

 

 

立冬後的養心食材,中醫師推這些

臨床醫學博士李秋豔則指出,冬天時人體寒氣不足,陰氣旺盛,飲食方面可以多攝取滋補陽氣的食物,包括羊肉、枸杞、韭菜、糯米、桂圓、紅棗、花生、山藥、核桃等。立冬過後,包括心臟、腸胃等器官,都可能出現畏冷敏感的反應,除了食補之外,更要注意溫暖手腳、穿著適當的厚衣,以免寒氣入侵。

 

 

 

參考資料:蘋果日報李秋豔:《養心救命》

          推薦的不容錯過!